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廖奔:谈谈汤显祖与莎士比亚

2016年11月07日 09:17 | 作者:廖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短评:

今年是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社会各界对此有诸多相关的纪念活动,汤莎经典是演艺界的“宠儿”,学术界对此也有诸多评论文章。演讲以此为学术视点,从比较学的角度提出问题,即汤莎二人应该如何进行比较,并亮明观点。接着,重点从二人生平经历、时代认知、作品地位及文化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得出结论,即从比较学出发,将剧作中那种共同关心人类情感和命运的情怀以及作品中表达的深刻的人文内涵等进行比较。

廖奔

廖奔

汤显祖和莎士比亚

汤显祖和莎士比亚

汤莎二人的生平经历

今年恰值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媒体刊发了众多的汤莎比较文章,其中有严肃的学术论文,也有胶于一端的偏执论说,我以为这触及到异质文学和异质戏剧应该怎么进行比较的问题。我的观点是:两人不能强行比较高下,而必须认识他们各自在自己文化里的审美价值。

我回顾了汤莎比较史,也浏览了一些网络文字,发现对汤莎的评价各有千秋,但多数都没有领会比较的真谛。大家知道欧美开发的比较文学主要方法是影响研究、平行研究之类。影响研究好理解,前者对后者发生了什么影响,欧美魔幻现实主义对莫言的影响,西方戏剧影响中国产生话剧,西方电影、芭蕾、歌剧落地中国后的发展等等。平行研究则是用逻辑推理的方式对相互间没有直接关联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民族文学的研究,注重比较不同民族文学的主题、题材、文体类别、人物形象、风格特点等文本因素。在汤莎之间,影响不曾发生,当然主要是平行研究,但汤莎平行研究似乎主要是国人在做,而且更多走向价值高下的判断,主要就是在说汤显祖可以与莎士比亚相比肩。这是怎么回事呢?

让我们先了解一下汤显祖和莎士比亚的生平。

汤显祖一生是从修身齐家到治国平天下,然后理想破灭回归文学创作。他12岁能诗,有神童名,14岁考中秀才,21岁中举。后来两次参加中央考试,当朝首辅张居正想让自己的几个儿子取中进士,为遮掩世人耳目,打听到海内最有名望的举人无过于汤显祖和沈懋学等人,就去请他们做陪衬,声言只要肯同宰相合作,就许他们考中头几名。沈懋学等趋炎附势,果然中了高科,汤显祖拒绝招揽,说“吾不敢从处女子失身也”,于是名落孙山。家乡抚州听说了汤显祖的科场义举,全城相迎,称赞他为“真正状元”。然而众考官都知道汤显祖是张居正眼中钉,致使他一直到34岁才以极低的名次中了进士。他出任南京太常寺博士闲职七品官,管宗庙祭祀,但却看不惯官僚体制腐败和权相申时行把持朝政,愤而给皇帝上《论辅臣科臣疏》进行抨击,被贬为海南徐闻县典史,一时名闻四海。后调任浙江遂昌知县,他减免苛政,扶助农桑,兴教劝学,纵囚放牒,政绩斐然,却因压制豪强、触怒权贵而招致上司非议和地方势力的反对,48岁时愤而弃官归里。从此汤显祖打消仕进之念,潜心创作,一生写出许多诗歌文章和四部戏曲作品。汤显祖是一位对封建社会有着多种贡献的士大夫文人,并非仅只是一位剧作家。

莎士比亚一生混在剧场里,是一个戏剧艺术家。他出生于英国中部埃文河畔一个富裕的市民家庭,父亲经营羊毛、皮革及谷物生意,担任过镇长。他7岁进入一个文法学校,读了六年书,学过拉丁语和希腊语。因父亲破产,未毕业就独自谋生,当过肉店学徒,在乡村学校教过书,还干过其他职业,这使他增长了社会阅历。22岁到伦敦,当时戏剧正在风行,他先在剧院当马夫、杂役,后加入剧团,先做演员,然后当导演、编剧,后来成为剧团的股东。他所在的剧团后来成为詹姆斯一世“国王的供奉剧团”,他的剧本也从而蜚声社会各界。1596年他获得“绅士”称号和贵族纹章,重返家乡购置房产,度过人生最后时光。莎士比亚一生创作了37部剧作,154首十四行诗,虽然被当时牛津、剑桥背景的“大学才子”们嘲笑为“粗俗的平民”、“暴发户式的乌鸦”,却赢得了广大观众的拥护和爱戴。莎士比亚一生以戏剧为安身立命的工具,从演出到导演再到创作,进行过丰富的实践,终生从事戏剧事业。他从戏剧中获得自己的价值认可与荣誉,同时也获得生活来源和社会地位,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平民戏剧家。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廖奔 汤显祖 莎士比亚 比较学 学术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