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双11”八年巨变背后的那些人那些事

2016年11月08日 22:40 |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分享到: 

没有人能真正说明白,在过去8年里,这究竟是一种怎样撼动了世界的疯狂,而又到底是怎样的力量,让中国人在每个11月11日零点到来的那一刻,突然变成另外一个人。

财经天下周刊(ID:Economic-Weekly)文|李斐然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是一个活得很讲究的人。他喜欢穿笔挺的西装配擦得发亮的皮鞋,把头发梳得整齐服帖,说起话来慢条斯理,待人接物沉稳平和。一年当中只有一天,他会突然变得迥然不同。

这就是每年的11月11日。在这一天,阿里巴巴旗下购物网站会联合在线店铺举办活动,一个叫做“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的消费节日。为了这一天,张勇会特意穿运动鞋上班,在办公室支起行军床,冲着步话机大声说话。他平时并不抽烟,只有这一天,他的助理会提前买好两盒香烟,悄悄塞进临时更名为“作战室”的办公室里。  

▲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

事实上,每年有超过4亿中国人在11月11日这一天变得和平常有点不太一样。这天零点到来的那一刻,超过9.8万个商家熬夜营业,超过120万名快递员等待收单,全世界范围内的银行系统为它提前反复进行压力测试,而更多的人则躺在床上,歪在沙发里,盯着屏幕上抢购的倒计时,等待一年一度的抢购机会。

这是一个令世界惊愕的消费现场。美国彭博社将其定义为“全球最大的在线消费事件”,仅去年天猫双11活动前8个小时的交易额就要比包括感恩节、黑色星期五、感恩节周末、网络星期一在内的美国感恩节购物季5天的网络总成交额还要多。在这特殊的24小时里,素来以高储蓄额闻名世界的中国人展现了惊人的消费力,仅在去年这一天,他们就买走了1012万升牛奶,6567吨坚果,313万台手机,6506辆汽车,创下9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而这只是他们所创造的全天总计人民币912亿元的消费账单上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

编辑:梁霄

关键词:消费 张勇 购物 疯狂 阿里巴巴 店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