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张杰夫:以体系建设破解教育信息化的“顶棚效应”

2016年11月15日 11:00 | 作者:张杰夫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十二五”期间我国教育信息化迎来最快发展时期,在基础建设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为下一步教育改革发展奠定了基础。不过,我们必须看到,当信息技术给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许多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之时,教育领域还普遍存在着低效应用、浪费等现象。这些现象的出现与教育信息化遭遇到“顶棚效应”有着密切关系。教育部颁布的《“十三五”教育信息化规划》,提出“四化”体系建设指导思想和要求,为破解“顶棚效应”、构建未来教育提供了政策指引和实现途径。

2016年9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期间,山东科技大学考点的考生进入考场。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2016年9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期间,山东科技大学考点的考生进入考场。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四化”体系的提出,标志着教育信息化进入体系建设阶段

2015年5月,在教育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主办的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提出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目标,即“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以下称‘四化’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这一指示为我国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同年在国务院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刘延东副总理强调指出,加快“四化”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革命性影响,将“四化”体系建设上升到教育革命的高度。

“四化”体系建设的提出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进入新世纪,世界各国迎来了教育信息化的建设高潮,试图通过信息化将教育带入未来。但随着建设高潮的消退,人们发现,教育信息化不仅未能如其所愿带来革命性影响,而且还遭遇到“顶棚效应”。所谓“顶棚效应”是指,在现有学校教育教学体制机制下,教育信息化经过建设高潮后,逐步达到发展极限,出现低效应用甚至停滞现象,不管如何努力,都难以突破。据笔者粗略估算,目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已经出现了5-7年左右的停滞期,而美国、日本则出现了10-12年左右的停滞期。

教育信息化出现“顶棚效应”有着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被“添加到现有学校”的信息技术,基本上“被置于学校的边缘”或停留在对现有体制机制细枝末节的修修补补上。2010年11月,美国对外发布的“国家教育技术计划——《变革美国教育:技术推动学习》”中指出,信息技术在其他行业的成功经验已充分证明:信息技术只有引发组织在结构、流程等层面的深层次、系统化、整体性变革,才能取得最大的收益和成效。未来“需要进行由技术支持的重大结构性变革,需要重新设计各级教育系统的工作流程和体系结构,而不是进化式的修修补补”。其实,在经济、军事等领域因应信息技术应用而引发革命变化的,无不是通过突破旧的体制机制,构建新的体系而发生的。“四化”体系建设试图通过重构教育体系,进行结构性变革,实现从关注工具使用转到关注应用效果上;从关注深度融合转到关注教育变革、体系建设上。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张杰夫 体系建设 教育信息化 顶棚效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