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把握“双创”实践指向

2016年12月09日 15:29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分享到: 

近年来,“创客”不断升级成为引领全球工业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当前数字技术如3D打印、快速成型、开源软件等,为个体创意提供了丰富工具资源。目前美国已将创客项目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4年将在1000所学校引入配备先进数字制造工具的创客空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创新范式体现了鲜明的创新社会化、民主化、开放性特征。当代经济社会生活中,创业创新成为一个最基本的社会现象。技术思想家布莱恩·阿瑟曾在《技术的本质》一书中对创新作这样的总结,创新就是找到原本已经存在的东西,技术是一种以新的方式对已有技术进行组合。创新就是先进技术的新组合,新技术使用已有技术作为组成元素并使自己变成“新新技术”的构成元素。创新不再是某些企业、科技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专属,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在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提供解决方案中发挥重大作用,创新成为一种社会成员广泛参与、公开透明、自下而上、分权决策的民主化组织形式。

“双创”是打造新动能和提质增效治本之策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推动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效益和整体素质提升,关键在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工业化完成后的成熟经济体特征,中国经济结构还具有突出的成长型特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表明,我们要把经济工作重点从过去的周期性和短期需求侧解脱出来,其核心是实现“要素效率革命”,这一目标是通过持续优化要素配置来实现的。

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制造和服务业转移,是过去30多年中国劳动生产率提升的关键。研究显示,从事种粮的农村青年加入智能手机装配线,所实现的劳动生产率提升名义可达5倍以上。从宏观层面来说,传统上劳动力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转移,这一途径能够带来的收益日渐减少。

数据显示,2007~2012年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速度平均每年为9.5%,2012年起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速度开始下降。全要素生产率对劳动生产率下降起到决定性作用。未来,支撑中国工业化后半期的动力转向制度红利和创新红利中来。

“双创”是一个劳动、资本和技术等要素的持续优化配置过程。双创也体现了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经济服务化发展的大趋势。今天社会生活高度数据化,通过大数据可以实现细分化、个性化、精准化、动态化把握人的消费模式,“互联网+”和大数据带来对传统产业重构的同时,也催生出无数商业机会和盈利空间,进而催生出新业态、新模式。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观和微观层面要素资源配置动态优化的过程。中国年轻一代人力资本禀赋明显高于存量劳动力,所表现出的创业创新能力和企业家精神更强。我国15岁及以上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已超过9年,目前包括高职在内高校在校生人数超过3500万,每年有700万高校毕业生,蕴藏着无比巨大的知识存量和创新能量。

“双创”推动了各类要素在产业内部各行业之间、行业内部、企业内部各环节间精细化配置,给社会劳动生产率增长带来了又一个巨大空间。“双创”是经济新常态下支撑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对冲资本要素和劳动要素下行影响,保持经济持续增长进而不断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

“双创”是新时期推进全面深改重要抓手

近年来,全社会创业创新主体持续扩大,活跃度不断增强。众筹、众包、众创、众扶成为新时期创业创新的标签,创新工厂、创客小镇等创业创新组织新形式和热点不断涌现。“互联网+”交通、教育、养老、医疗等使人们重新定义传统产业。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已成为全球知名的巨型创新企业。“双创”初步形成了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格局。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创新 创业 双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