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保利华谊首届艺术品拍卖会沪上开展 集中呈现中西方当代艺术

2016年12月12日 11:04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花卷草纹梅瓶 清雍正

青花卷草纹梅瓶 清雍正

古董珍玩荟萃各品类珍品

古董珍玩推出“文心和颐·中国紫砂艺术专场”、“典华雅颂·古董珍玩专场”、“神采璀璨·翦淞阁文房韵物志”三个专场。

“文心和颐·中国紫砂艺术专场”汇集明清紫砂艺术精品及普洱三十余件。两件宫廷御制是本场最大亮点。宜兴窑御制描金山水诗文圆壶,紫色砂泥,通体金彩篆书装饰,腹一面绘金彩山水亭台,另三面有金彩乾隆御题五言诗《雨中留余山居即景杂咏》节选:“御制雨中留余山居即景径 穿玲珑石,檐挂峥嵘泉。小许亦自佳,昨来龙井边。”足内凸印“大清乾隆年制”四字篆书款。与故宫所藏宜兴窑紫砂描金山水方壶对比可见为同一时期宫廷御制之作。另一件宜兴窑紫砂泥绘山水诗文阔底壶,壶圆盖,塔形钮,壶口圆唇,束颈,肩部一侧塑弯流,另一侧塑螭龙型弯柄。腹部敞阔,平地,底部内收一层形成圈足。腹部两侧委角开光,一侧阴刻篆书御制诗《雨中烹茶泛卧逰书室有作》:“溪烟山雨相空蒙,生衣独坐杨栁风。竹炉茗椀泛清瀬,米家书画将无同。松风泻䖏生鱼眼,中泠三峡何湏辨。清香仙露沁诗脾,座间不觉芳堤转。”与故宫所藏“宜兴窑御题诗烹茶图阔底壶”如出一辙,因为一对。属于宫廷御制之作还有清 ∙吉安款行有恒堂梅花诗文石瓢壶。

除了宫廷御制之外,明 ·文嘉铭李茂林为项元汴定制平肩莲花僧帽壶,是项元汴聘请紫砂名家李茂林所制,其后请吴门画派重要人物文征明次子文嘉铭文其上,一把紫砂壶见证明代大收藏家与文氏两代人的情谊,殊为难得。清早期∙陈砺成制竹节壶,壶身长方,竹节形三弯流,钮及壶柄皆仿生竹节,是难得的佳品。清·杨彭年制陈曼生铭笠荫壶,形制是曼生十八式中的典范之作。其上铭文:“笠荫壶泛我渴饮之延年。辛巳小春曼生铭”。清∙曼生铭石箩庵主定制白泥竹节诗文笔筒,是陈希濂定制笔筒。陈希濂,字秉衡,号瀫水(瀔水)、縠水、石萝庵主,斋室名石萝庵、瀫水草堂。是杭州一带著名文人,延请陈曼生为铭,并赠友人可见文人相交之谊。

清·杨彭年制朱石梅铭梅花诗文壶,此件是朱石梅杨彭年合制器,圆筒身,前有三弯流,后有耳状把,底部圈足。壶盖平,镶嵌进壶身,上置半环钮。钮的两端以绳纹圆环相套,静中有动。壶身一面以刀代笔,将朱石梅所绘老梅几株镌刻其上。本场亦有子冶石瓢壶,为典型式样。丛竹涌动,盖上铭文:樵侣属。樵侣是与子冶同时代的文人画家,潘思牧,山水远宗黄公望,近学董其昌。本场中另一件石瓢壶则为现代制壶一代宗师顾景舟,出版于1997年《茶的文化》,台湾历史博物馆,并附吴群详证书。其他如清早期供春壶、清晚期何心舟制胡公寿铭秦权壶及水盂、明末铺沙卧牛壶都是此次拍卖的亮点之作。

“典华雅颂·古董珍玩专场”汇集瓷器、玉器、佛教艺术及明清各类珍玩近五十件。

清雍正 青花卷草纹梅瓶,瓶口微撇,短颈,溜肩,敛腹,圈足。通体绘青花卷草纹,口沿下及足墙绘两道弦纹。圈足内青花双圈内书「大清雍正年制」双行楷书款。此器造型纹饰秀雅,反映雍正帝推陈出新的风格及精益求精的质量。此器上新颖别致的洛可可式卷草纹,反映了当时中西艺术文化交流的特征,与雍正御窑工匠在装饰纹饰里注入了新的西洋风格元素的特色一致。

明嘉靖青花翼龙纹双耳活环洗口瓶,为. 日本关西重要私人收藏,展览于:《明万历 · 清雍正瓷器》,保利艺术博物馆,2008年11月。而本件拍品则是上述宫中供器之一,其形庄重典雅,釉汁厚润泛青,外口沿青花横书“大明嘉靖年制”楷书款,长颈凸起弦纹二道,两侧饰对称兽首耳下衔圆环,体现着独具特色的古老传统,而兽首缩小,耳洞变大,与圆环大小相近,是此时造型演变的特点,瓶腹前后各绘青花升降穿花应龙,上下呼应,躯干蟠曲,灵活矫健。下承覆盘式平底,纹饰层次繁密。上绘有翼飞龙——应龙。

明宣德 青花缠枝花卉大碗为日本关西茶道家族旧藏,是宣窑青花御瓷之经典代表,其选料、制样、画器、题款无一不精,为宣德一朝新出样式,造型敦实端庄,胎体厚重坚致,口沿平切,棱角明显,为宣德碗类最奇特者,能与之相当的品类,仅见洒蓝釉暗刻龙纹钵和青花云龙纹钵,皆以厚胎平口着称。

官窑瓷器之外,本专场还汇集了宫廷陈设、玉器、漆器、铜器、佛造像等各个门类。清雍正-乾隆  识文描金嵌碧玉内玻璃外宫绘四季花鸟图桌灯一对是其中的亮点。桌灯平面方形,以识文描金技法制成灯架,以铜漆金方式制灯箱与立柱。灯顶毗卢帽式,内帖纱保护透雕缠枝西番莲纹,中部内收镂空饰以朵花纹,其下四面其栏杆,亦以缠枝莲纹为饰;灯座中部嵌雕缠枝西番莲纹玉板,下部底足识文描金西番莲纹,其下四如意云头足。识文描金是金漆类工艺,在宫廷档案中被称作“仿洋漆”。此件桌灯亦有相关造办处记档可资参考。

明万历雕漆云龙纹方盘,盘呈弧角四方形,敞口,方圆唇包边出棱,浅腹,斜壁稍外弧,底承矮圈足。器底髹褐漆,近足处竖款描金楷书“大明万历壬辰年制”款,字迹规整,笔划有力。按壬辰年,即明代万历十九年(1592年),属其在位中期时作品,洗练洒脱的龙纹形象颇具特色。菱形开光内雕正面龙纹,身形拉长,呈桥形拱起,腾空于云海之中;海水江崖之上,龙前爪上举,顶托宝瓶,内插戟,上悬磬,寓“吉庆平安”之美意,周饰流云. 此盘器形规整,雕工精细,纹饰形象生动,加之保存完好,实属难得。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 拍卖 中西方 中国书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