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浙江社院举办首期全省民主党派专职干部研讨班

2016年12月15日 14:25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今年是浙江省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年,全省11个地市59个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全部顺利完成换届。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浙江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委统战工作系列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换届后民主党派专职干部队伍建设,11月21日至12月2日,浙江社院举办首期全省民主党派专职干部研讨班,53名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的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参加了培训。

本次研讨班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和针对学员特点,以专题辅导、研讨交流和现场教学为载体,注重思想建设、能力提升和问题导向,着力强化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在思想建设方面,突出中共中央精神和民主党派先锋模范的双重引领相结合。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长征在开学式上对全体学员提出了“注重政治引领、坚定正确方向,服务全省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素质,珍惜培训机会,相互交流提高”的四点希望。针对新形势新要求重点开设了“党内政治生活与党的自我治理——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互联网+’与党的建设思考”“政党协商”“党外干部履职风范”等专题讲座和互动交流。

在提升能力方面,突出课堂教学和现场感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针对民主党派换届后提出的新需求,开设了“民主党派机关建设若干思考”“如何当好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执行力的建设与提升”等提升民主党派专职干部能力的专题讲座,并组织学员赴民革浙江龙游县支部、九三学社江山市基层委员会、民盟江山市支部等3个民主党派基层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加强全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现场教学。

在问题导向方面,突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结合。开设了“新形势下参政党建设与履职中存在问题及发展走向”“我国多党合作制度若干问题”等专题讲座,并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民主党派专职干部亟待解决哪些主要自身问题”为主题组织结构化研讨,学员们紧紧围绕“谋大事、抓落实”“民主党派市县组织的创新发展”“后备人才的培养使用”“更新观念,解放思想”等方面积极展开讨论,做到提出问题单刀直入、分析问题角度多元、解决问题切实可行。

学员们普遍认为,本次研讨班主题鲜明,课程针对性强,收获颇丰。通过研讨培训,进一步坚定了坚持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自信和自觉,提高了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的能力和底气,明晰了履职尽责的方法和思路。有学员在研讨交流中结合切身体会说,当前民主党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党派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党派专职干部需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进一步发挥好作用。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主党派 专职干部 研讨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