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海南省政协协商会建言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不占田不拆房,建成农旅相融全域旅游大景区

2016年12月26日 09:04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口12月26日电(记者陈启杰) “我们在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龙场乡秀水村调研时,一进村口,就被一块写着“秀水五股”的宣传牌吸引住了。什么叫“秀水五股”呢?就是秀水村在投资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为了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让农民增加收,把乡村旅游获得的收益按照人头股、土地股、效益股、孝亲股和发展股来分配。这个做法很奏效。”12月13日,海南省政协就发展全域旅游中打造王牌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议题举行协商会。省政协副主席王应际生动的介绍引起与会委员的关注。


农民增收


2015年,海南接待乡村游客674.8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2.4%;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17.75亿元,比上年增长15%。乡村旅游已成为海南重点发展的旅游新业态。琼海市“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建成旅居相宜、农旅相融的全域旅游大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乡村旅游发展的优秀典型。三亚市玫瑰谷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共建共享模式;儋州的铁匠村做精做强海南黄花梨产业,带动全村人脱贫致富。

通过调研,委员们提出,海南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品牌农业建设等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仍存在产业规模整体偏小,旅游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农业品牌优势不突出,品牌数量有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所需的专业与管理人才短缺矛盾突出等问题。

为此,委员们建议,海南要将推进全域旅游和发展王牌农业有机结合起来,高标准、全方位、多角度的搞好顶层设计,不断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如农村水利建设不仅要满足防洪排涝、灌溉功能,还要有审美游览价值和休闲度假功能。农村道路的建设和管理,不仅要满足运输和安全,还应尽可能考虑绿化、植被,努力建成风景道路。发展农林养殖业,不仅要满足农业生产生活需要,还要满足采摘、观光、休闲等需要。

在全域旅游中打造王牌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这其中最关键的是“农民增收”。委员们认为,农村农业发展,都应该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关键环节来展开。要想方设法引导和吸引广大农民积极参与进来,提高农民收入。委员们建议,充分整合利用自然资源、区位条件、文化资源,深入挖掘风土人情,着力打造风情小镇,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因地制宜大力打造各类王牌农业。利用多种途径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和重用人才,使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成为特色农业乡村旅游重要支撑。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农民增收 农业增效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