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6年终盘点西藏文化“走出去”

2017年01月03日 13:40 | 来源:西藏在线
分享到: 

2016年,西藏继续大力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通过文化展览、展会、论坛等形式,积极组织文化遗产展览、文艺演出团队出境出国,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有力宣传了西藏文化保护和发展成果,扩大了西藏文化在国外的影响力。通过会见会谈、座谈会、记者招待会以及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同西方国家议员、政要、专家学者以及侨领、侨胞、留学生广泛接触,加强交流、现身说法,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介绍了西藏在保护人权、传统文化、环境和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的法律和政策,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这些外事活动,扩大了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国际影响力。

“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走进意、德、美3国

“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是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境外举办的大型中国主题对外交流活动。1999年创立,17年来已走访5大洲近40个国家。受到各国政府、有关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和公众的欢迎和好评。

2016年,“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活动走进意大利米兰、德国法兰克福、斯图加特及美国休斯敦、纽约。一歌一舞总关情,所到之处旋即刮起一股质朴浓烈的中国西部民族风。活动以文化交流为载体,以藏族文化为主题,展示中华文化的多样性,通过民族歌舞表演、影视展映、图片唐卡展、图书展和专家交流等多种形式,向欧洲及美洲各界人士介绍中国西部,特别是中国西藏和新疆等地少数民族文化得到传承保护以及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真实情况,呈现中国西部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的发展景象,展现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魅力,增进世界人民与中国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同时,有助于其他国家人民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

让世界了解真实的西藏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出访美、墨、蒙、缅、斯5国

从2009 年开始,应有关国家议会的邀请,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每年都主动“走出去”,截至目前已经到访过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等十多个国家,受到广泛关注和欢迎,并接到越来越多国家议会邀请。

2016年,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先后出访美国、墨西哥、蒙古国、缅甸、斯里兰卡五国。通过这些密集活动和广泛接触增进了解、解疑释惑,向所到国介绍一个真实的西藏。在会见、座谈等活动中,代表团通过新旧西藏对比,介绍西藏自和平解放以来在政治民主、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生态保护和宗教信仰自由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介绍西藏扶贫、教育、环保等方面的情况。事实胜于雄辩。由中国西藏的人大代表向外国议会介绍西藏的悠久历史、现实情况和未来发展,再通过各国议员把西藏的真实情况广泛介绍给各国人民,世界屋脊——西藏正被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所了解。

讲述今日西藏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出访蒙、韩以及欧洲9国

由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中国藏文化交流团,2016年先后出访匈牙利、冰岛、丹麦、蒙古、韩国、捷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爱尔兰、英国、比利时、欧洲智库与欧洲议会,与当地政府官员、学者等各界人士就西藏发展现状、藏文化保护与传承、藏传佛教研究、藏文学发展等话题进行交流,交流团成员透过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诠释出一个传统与现代交织、发展与挑战并存的今日西藏。国外人士赞扬中国政府为提高西藏经济发展所做的持续努力,并表示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感受西藏

——藏文化使者“走出去”

将西藏文化真实、客观地呈现给观众,让中外民众共同感受来自西藏的圣洁、美好与神奇,满足他们对西藏一探究竟的好奇心理和深入了解西藏文化的需求。

5月,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办,中国北京吉祥唐卡画院和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文体局承办的中国唐卡艺术展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举办。

6月,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和曼谷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西藏 扎西德勒”西藏唐卡展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8月,中国驻韩国大使馆25日举办“感受西藏”公众开放日活动。

11月,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国务院参事室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介绍藏族文化。

11月,由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新加坡喜耀文化学会、新加坡美术总会以及新加坡收藏家协会协办,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文化部外联局作为支持单位的《西藏、云南佛教造像艺术》专题讲座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12月,由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馆举办的“中国故事?中国西藏”图片展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办。

12月,驻瑞士使馆首次举办新疆西藏建设成就图片展。

12月,由中国移动西藏公司和新华社联合打造的“天上西藏文化遗产数字艺术展”首次走进泰国。

编辑:韩静

关键词:西藏 中国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