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细数历届获奖名单

十五年来 “感动中国”的那些民主党派成员

被誉为“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的季羡林曾获200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2017年02月14日 09:41 | 作者:刘芳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2月8日晚,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礼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获奖名单正式揭晓。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位列其中。感动中国的历届评选中,除潘建伟外,还有一些民主党派成员曾经是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九三学社社员、世界著名物理学家、中国固体和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之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黄昆(1919-2005)被评为200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新中国成立之初,黄昆主持了中国半导体物理专业的创建工作,为中国信息产业培养了第一批人才,在中国半导体科学技术的复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黄昆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科学家,也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家。他对新中国高等院校物理专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九三学社社员高耀洁获得200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自1996年她开始自费进行艾滋病预防和救治工作,走访了河南100多个村庄,见到1000多个艾滋病患者,把自己的全部收入都用在了艾滋病防治和艾滋遗孤的救助。多年来共花费近百万元自费印刷防艾宣传资料、救助艾滋病患者和艾滋孤儿,被媒体誉为“中国民间防艾第一人”。2003年7月,作为中国民间防艾第一人,高耀洁获得了“亚洲的诺贝尔奖”——亚洲拉蒙-麦格塞公共服务奖。

被誉为“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的季羡林曾获200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季羡林是民盟盟员,早在1993年,季羡林被选为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季羡林为人所敬仰,不仅因为他的学识,还因为他的品格。他说,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丢掉自己的良知。

一岁多就患小儿麻痹症,双腿严重残疾,童年从未站起来。7岁随父母“南征北战”治疗腿疾。40岁又遭遇严重车祸,下半身因此完全瘫痪。致公党党员李丽,这个经历了40多次手术,身上留有270多条切口的女性被称为“中国的海伦·凯勒”。面对病、难,李丽不仅没有怨天尤人,反而凭借顽强的毅力,从事过多项职业,取得了可喜成绩,并于2007年度获得感动中国人物称号。

2011年,民盟第五届、六届、七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七届、八届、九届名誉主席钱伟长(1912-2010),被评选为2010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钱伟长为中国的机械工业、土木建筑、航空航天和军工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被称为中国近代“力学之父”“应用数学之父”。作为一名教育家,钱伟长提出了一套完整、丰富、系统、科学的中国高等教育理论,对中国高等教育理论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胡佩兰也是九三学社社员。70岁时,胡佩兰从郑州铁路中心医院(后更名为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的职位上退休,家人都劝她歇歇,但她坚持去出诊。从1993年起,胡佩兰在一个工厂职工医院和现在的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续坐诊20年,坚持每周出诊6天,风雨无阻。其间她还拿出微薄的坐诊收入和退休金,在8年间捐建了50多个“希望书屋”。

201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师昌绪(1918-2014),是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战略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曾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同时也是九三学社社员。1956年,师昌绪加入九三学社,后任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委员。作为材料研究领域的战略科学家,师昌绪以敏锐的洞察力、前瞻的战略思维、强国富民的责任感,在我国科技战略建设中功勋赫赫。“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要对中国做出贡献,这是人生的第一要义。”这是师先生最常说的一句话。

“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始人、民革党员张宝艳、秦艳友夫妇,专门帮助被拐卖的、被遗弃和走失的、流浪乞讨儿童回家,帮助全国上千个家庭重新团聚。他们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张宝艳、秦艳友当选201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称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感动中国 民主党派 成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