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重庆大足区委员建议政府为农村民办学前教育购买保教岗位

2017年02月14日 15:30 | 作者:周勇 |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重庆大足区政协委员郭永红在今年1月11日召开的大足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提案《建议政府为农村民办学前教育购买保教岗位》,否则严重影响保教质量,让农村幼儿更加面临输在“起跑线上”的尴尬。

多年从事教育管理工作的郭永红委员通过调研发现,当前农村民办学前教育保教队伍存在的问题不少:一是农村民办幼儿园规模小、较分散、保教人员配备不足。以大足区为例,全区民办幼儿园148所,其中1个班的有62所园、2-3个班的有59所园、4-6个班的有64所园、7个班以上的有15所园;在园幼儿在100人以上的有57所,在园幼儿在100人以下91所,在园幼儿最少的只有7人;全区农村民办幼儿园教学班446个,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的通知》文件规定的每班3人(两教一保)计算,应配保教人员1338人,实际有保教人员864人,尚差保教人员474人。主要原因是幼儿园规模小,幼儿园的收入除去保教人员基本工资、“五险”,幼儿园运转非常困难,尤其是100人以下幼儿园更困难。因此,农村民办园就无法足额按照标准配齐保教人员,导致农村民办幼儿园办园水平低下,有量无质现象突出。二是保教人员待遇偏低,队伍不稳。由于农村条件差,待遇低(聘用教师最高每月1500元,最低1000元,平均工资1300元左右),收入不稳定,不能吸引有幼儿教育文凭的或受过专业训练的教师加入到农村幼教教师队伍中来,较优秀的教师不愿意从事幼教,造成师资不稳定。而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学前教育对于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国民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郭永红委员建议:政府为农村普惠性幼儿园购买保教岗位。通过农村幼儿园保教岗位人员的合理配备,以促进农村民办幼儿园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大足区政协委员 农村民办学前教育 保教岗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