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探寻“牛鼻子”与“命根子”的最佳结合点

安徽省政协“农村土地改革与金融服务”界别协商会议综述

2017年02月20日 10:16 | 作者:胡方玉 侯宗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手记

为提高农民获得感而凝心聚智

胡方玉


1978年,来自安徽凤阳小岗村的一声惊雷,拉开了新时期土地制度改革的序幕,也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

时过境迁,在农村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数项事关农村土地改革的试点工作正在江淮土地上稳妥推进。

2014年开始,安徽就作为国家首批3个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整省推进的试点省之一,还肩负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等多项工作。

土地是农民的命脉,土地制度是国家的基础性制度,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牛鼻子”,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

“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粮食生产能力不减弱,农民利益不受损。”对于试点的地方而言,这项工作必须慎之又慎,要在保住农民的“命脉”和牵住改革的“牛鼻子”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

一个需要正视的现实是,土地制度改革涉及重大利益调整,涉及相关法律,涉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度、村民自治制度等一系列重要制度的完善,牵一发而动全身。

为助力更好地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让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凝心聚智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2016年初安徽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共同制定的协商计划,“农村土地改革与金融服务”被列入当年的重点协商课题。

9月始,安徽省政协办公厅组织政协委员以及省国土资源厅、省农委、省金融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组成调研组分赴省内外调研。同时发函邀请安庆、亳州、六安等8地市开展协同调研———在3个多月的时间内,会前调研和各项工作在安徽省直相关部门和省市各级政协组织中全线展开。

“会议选题精准、作风务实、建议中肯。”扎实高效的会前筹备,获得了出席会议的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和副省长方春明等领导的积极评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安徽省政协以对“三农”工作的高度关切之情,找准“党政重视、群众关心、政协所长”的结合点,在奋力开创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新局面中展现着智慧和情怀。

“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继续聚焦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中的重点工作建真言、出实招、谋良策。”这是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在协商会上的要求,而事关“三农”的课题也仍将是2017年安徽省政协关注的重点所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省政协 农村土地改革 金融服务 界别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