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优化电子商务监管 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4月01日 15: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程红:
政府管理创新需与企业创新同步

近年来,电子商务作为新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拉动社会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业态、服务居民生活消费的新方式。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如网络市场诚信环境有待优化,网络交易平台存在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行为。对此,建议:

一、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重点监管。一是在监管方式上,对自营类电商和第三方平台类电商实施差异化管理,重点对平台类电商进行监管。二是对虚假宣传等行为进行严惩。

二、 构建全国统一的电子商务市场监管体系。电子商务的交易往往超越了行政的划分,传统市场管理属地责任难以奏效。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全国统一的信用评价标准,完善政府各部门间、政府与企业间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机制,构建全国统一、自上而下的电子商务市场监管体系。

三、 政府管理创新要与企业创新同步。这几年电商领域出现的问题不仅与企业经营及诚信有关,也与政府管理、服务跟不上有关。政府应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以网治网”,跟上企业创新步伐,同步创新监管模式,为新经济规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 坚持促进和规范并重,鼓励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从全国看,电商已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电商对促进创业就业、带动流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贸易竞争力和话语权还具有重要作用。应坚持边发展、边规范,为电商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管 电子商务 假劣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