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肚子痛吃什么?3大不良习惯容易诱发腹痛

2017年04月05日 14:4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肚子痛吃什么?3大不良习惯容易诱发腹痛

肚子痛的时候吃什么食物好?人吃五谷杂粮,不舒服是难免的事,腹痛更是很多现代人的通病。有些人,刚吃完饭就觉得肚子痛的难受,怀疑是食物不干净,有些人则是不明所以的腹痛。其实,引发腹痛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不良的饮食习惯就是其中之一。

3大不良饮食习惯诱发肚子痛

1、 喜欢把海鲜中的鱼、虾、海藻等,与含有高量鞣酸的水果如:柿子、葡萄、橄榄等同食的人令人肚子疼、呕吐、恶心及腹泻。因为这些易使钙质与鞣酸结合成一种鞣酸钙引起肚子疼。

2、 饮食不规律吃不干净食物,暴饮暴食者。

3、 饭后剧烈运动者。

肚子痛除了去洗手间、吃一些药物之外,饮食方面也是需要注意的。那么,肚子痛的患者,他们应该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

腹痛患者饮食以容易消化为原则

专家表示,腹痛病人饮食,以稀软少渣、容易消化为原则,常用食物为稀饭、面条、藕粉、馄饨、牛奶、橘子等等;虚寒性腹痛,饮食宜湿热、忌生冷;实热性腹痛,饮食宜清凉、忌湿热。气滞、食滞引起者,饮食宜清淡、忌壅补。

腹痛常常发生,腹痛的类型却有所区别,接下来,和大家分享5个治疗腹痛的食疗偏方。

治疗肚子痛的5个食疗偏方

1、 黄芪饴糖粥

取黄芪10克左右,加入适量水煎煮取汁,然后再加入白米50克,煮成稠粥,服时加饴糖15克,早晚温热各服1次。适于脾胃气虚腹痛。

2、 扁豆山药粥

扁豆干20克,山药20克(鲜山药100克),粳米30克,文火煮稠,食时加少许红糖。适于脾胃虚弱型腹痛。

3、 茴香红糖水

小茴香10克,水煎取汁,加红糖适量服饮。适用于气滞腹痛。

4、 丁香肉桂红糖煎

丁香10克,肉桂1克,煎水,红糖调服,每日3次。可温中散寒,适用于虚寒腹痛。

5、 良姜粥

南粳米50克,红枣5枚,砂糖适量,葱白2根,放入砂锅内,加水500毫升,煮成米粥,然后取良姜粉5克,调入粥中,再煮片刻,早晚温热服,5天为1疗程。适用于脾胃虚寒型腹痛。

很多朋友在腹痛的时候不想吃东西,这其实是不正确的,建议吃一些稀软少渣、容易消化的食物。长期腹痛、经常腹痛的朋友,除了要注意饮食习惯、饮食卫生之外,建议到医院查明原因医治。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肚子痛 饮食习惯 腹痛 食疗偏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