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天津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建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小记

2017年04月12日 08:29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放水养鱼”让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天津市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建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小记

人民政协网天津4月12日电(张原)“不少企业存在观望心理,投资意愿下降、发展信心不足是大问题。”“建议市政府在‘十三五’期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对民营企业实施‘放水养鱼’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后劲。”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副主委孙太利,天津工商联副会长娄杰把调研成果带到3月31日召开的天津市政协2017年度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不少企业反映,一些政府部门为刻意保持“清”而不去“亲”。涉及民企事项,“宁可不做事,千万别出事”,以免被问责追责,存在“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却难办”现象,挫伤了民企发展信心……此次协商座谈会的主题是“深化改革、优化环境、下功夫培育民营企业家,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副市长李树起及市委统战部、发改委、金融局、中小企业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与委员们共商天津民营经济发展大计。

u=3412202529,2712441086&fm=23&gp=0

截至2016年底,天津民营经济市场主体79.33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8579.87亿元,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达到48%,民营经济实现税收1322.22亿元,占全市税收的44%,吸纳就业人数413.09万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面对天津民营企业规模偏小、产业层次不够高、龙头骨干企业不多等现状,市政协决定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履职重点,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重点协商。

一段时间以来,市政协副主席李文喜带领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联合民建、工商联,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做了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调研组多次前往民营企业实地调研,组织委员中的企业家与有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并前往外省市学习考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市政协希望通过搭建协商平台,摸清民营经济发展现状,了解深层次问题,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我感到当前制约优质民营企业转型提升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是金融业的支持力度不足,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惜贷、断贷和抽贷现象较为普遍,没有根据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给予区别对待。一刀切式的贷款政策造成了优质民营企业发展资金不足,影响了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和创新提升;二是对转型升级新兴业态项目的支持政策不够完善,政策落实不到位。”荣程集团连续11年在天津民营百强企业位居第一,但集团负责人张荣华委员深感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她建议应通过界定企业诚信度,责任意识和发展潜力来给予授信、增信,加快制定有效的金融政策和机制,支持兼并重组,助推混改,并加大对转型升级新兴业态项目的支持力度。

“对民营企业而言,补贴的实惠要从‘纸面的政策’变为实实在在的企业受益,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只有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在奖励补贴落实方面现实存在的问题,才能让民营企业生得顺、活得好、长得大、做得强。”许荧委员认为信息不通、政策不细、多头申报、落实困难是当前遇到的难题,她建议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对民营企业开展精准帮扶,一个窗口落实政策,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作为农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红霞委员提出,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都是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难以回避的痛点,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存在融资难现象,既有民营企业自身的原因,也有金融体系不完善的原因。“我们的直接融资市场发展不足,特别是适合于成长期中小微企业的股权融资市场还不健全;间接融资方面缺乏为小微企业增信或担保的机构及相应机制。”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最好的政策就是能够获得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的待遇,创造一个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是民营企业的普遍诉求。”张春静委员说出了民营企业的共同心声。

委员们建议,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清晰界定政府和市场边界,减少政府对市场和企业的干预,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制度,加强法制建设,打造优质创新创业平台,提升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水平,清理修订限制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对市场进行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和落实力度,建立民营企业奖励政策公示平台、补贴审定专家库、奖励政策落实窗口、正向激励机制等,解决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使“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成为促进各级干部主动服务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改善企业金融服务,健全征信平台,化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加快实施信用贷款模式,支持银行机构开发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设立民营企业融资“资金池”,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新型企业家和高水平的企业研发人才,大力实施品牌提升战略,增强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激活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的活力。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持之以恒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抓住关键问题,深入研究论证,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党政科学民主决策,协助有关部门解难题、办实事。”市政协主席臧献甫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要求经济委员会抓紧时间认真整理委员的意见建议,组织好跟踪调研。办公厅、研究室要以专报件形式及时将委员意见建议如实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

“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采纳委员的意见建议,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举措。”李树起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营企业 民营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