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90后”护士刘亚杰: 我们让患者临终生命更有质量

2017年05月11日 09: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7岁的北京女孩刘亚杰,已经在北京老年医院临终关怀病房做了7年护士。

临终关怀病房收治的患者,根据医学评估生存期一般为0-6个月,因而临终关怀病房的护士跟死亡患者打交道是常有的事儿。在刘亚杰的护理生涯中,记忆最深刻的经历之一,就是为一位已病故24小时的患者进行尸体料理工作。

“这位患者是一位有宗教信仰的奶奶。根据奶奶的信仰和遗愿,奶奶离开时由家属进行陪护,并播放奶奶所信仰的宗教的音乐。在离开24小时之后,医护人员才能进入患者房间,进行尸体料理等工作。”刘亚杰告诉记者,在凌晨3点钟进入病房进行尸体料理之前,她内心害怕且忐忑,因为死亡时间较长,担心患者会出现面目狰狞等症状。

但现实状况让刘亚杰的内心很“震撼”——患者面部表情平静且安详,各通道均没有出现异常排泄物,患者家属也表现得很坦然。这是刘亚杰第一次看到患者和患者家属如此平静地对待死亡,她内心的忐忑和害怕也在瞬间消失了。不仅如此,她在心底还对患者和患者家属升起一股油然的尊敬。

“也可能是这次的尸体料理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如何更尊敬患者,尊敬患者对疾病做出的抗争,也尊敬患者与世界的告别。”刘亚杰慢悠悠地说。

另一位让刘亚杰印象深刻的患者,是一位住院仅9天就病故的皮肤癌患者。

这位患者住进临终关怀病房之前,脸上总是贴满纱布。医护人员曾向患者家属询问患者为何满脸贴满纱布,但家属避而不谈。后来护士因为换药不得不摘掉患者脸上的纱布时,刘亚杰的内心遭受了强烈的冲击———患者的鼻子因为疾病所致已经缺失了,患者的眼睛已经失明,患者胸部的皮肤溃烂,这些都导致了患者内心的自卑,也让刘亚杰心生恐惧。

“后来我们了解到,这位患者之所以转院来到临终关怀病房,就是因为在其他医院遭到排斥。所以虽然内心恐惧,我还是小心翼翼地为患者换药,并尽力去关怀患者,陪他聊天,给他以心理上的关怀,这让患者和患者家属心生感动。”刘亚杰向记者介绍,这位患者的病情恶化很快,住院仅9天之后就病故了,但在病故前,患者专门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患者家属也在患者病故之后,专门向医护人员表达了感激,因为医护人员的照料让患者在生命的最后几天有尊严地度过了。”刘亚杰表示,收获这些感谢时,她内心的职业自豪感满满的。

“和其他科室不同,临终关怀病房的患者几乎不会迎来治愈的希望,这些患者在住院之后的共同结果是告别。我们不能治愈患者,但我们可以陪伴患者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我们不能延长患者的生命程度,但我们的医疗帮助如缓解疼痛等及心理关怀可以让患者的临终生活更有质量。”刘亚杰说,对于很多不了解临终关怀病房的普通人而言,可能会认为临终关怀病房的护士不如普通病房的护士作用大,但对于临终患者而言,这样的护士却不可或缺。

也正是这种不可或缺,让刘亚杰这个在临终关怀病房工作了7年的“90后”女孩,越来越愿意坚守这个岗位。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患者 刘亚杰 临终关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