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地黄浑身宝,清热护卵巢

2017年05月15日 15:39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安徽黄山市人民医院 方姗武

每年春夏,田间路旁、公园角落都会长出一丛丛喇叭形、披着一层绒毛的暗红色小花,这就是地黄花。玄参科植物地黄的每个部位都可入药,其根茎就是著名中药地黄。生地黄药性寒凉,可清热、生津、凉血,所以善于治疗温病或高热性疾病。 

地黄花

地黄花

地黄花是治疗消渴病(即糖尿病)的传统用药,《圣济总录》记载的地黄花粥便可用于治疗该病。具体做法:用干地黄花30克,或鲜地黄花50克,加适量水煎煮,用此药液和大米或小米同煮为粥。 

地黄叶有清热解毒之效。将鲜地黄叶揉出汁液,混合唾液涂抹于手足藓处,可有效止痒。 

河南古怀庆府(即现在的焦作市、济源市和新乡市原阳县)所产的地黄为道地药材,与怀山药、怀牛漆、怀菊花并称为“四大怀药”。地黄生用可清热生津,熟用大补精血,是一味治疗妇科疾病的要药。 

生地黄清热生津,用其煎水,调入蜂蜜饮用,可润肠通便。生地黄经过九蒸九晒,其寒性被去除,就成了温补精血的熟地黄。上好的熟地黄黑如漆、光如油、软糯香甜,性温味甘,入肝、肾、心经,大补精血。《本草纲目》认为它能够“填骨髓,长肌肉,生精血,补五脏、内伤不足,通血脉,利耳目,黑须发,男子五劳七伤,女子伤中胞漏,经候不调,胎产百病”。 

卵巢早衰是指卵巢功能提前衰老,用中医的一个术语讲就是“不至而至”,意思是有的女性年龄未到40岁,甚至才35岁,卵巢功能便急剧下降,甚至提前进入更年期。在中医看来,此病多属气血亏虚、肝肾阴虚或兼有心肝火旺,因此通常重用熟地黄,取其补养气血和肝肾之功,并适当配伍活血通经、清心肝之火的药物。通常经过一段时间调理,便可使卵巢早衰的症状大为改善,卵巢功能大体恢复到正常水平。 

这里推荐一款熟地黄膏:将熟地黄10公斤煎熬3次,分次过滤后用文火熬至膏状。每30克膏汁兑入炼蜜30克,密封分装。每次取15~30克,温水冲服,每日2~3次,具有滋阴补肾、填精益髓之效,可改善女性月经量少,月经推后,卵巢早衰等问题。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地黄 卵巢 清热 中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