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北仑:同心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2017年05月31日 16:2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主动参与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聚焦(宁波市北仑区)区委中心工作和“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环境保护”等重大民生问题提出意见建议30余篇;创建“养生讲堂”、“爱心超市”等系列社会服务品牌,并利用各自特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走访联系、企业帮扶、慈善公益、扶贫助学等各类社会服务活动120余次……这一个个实例和一串串数字,反映了去年来北仑区多党合作事业的璀璨历程。

北仑区现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和九三学社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340余名党派成员,人才资源丰富,智力优势明显。近年来,该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坚持以“同心”为引领,充分发挥自身特点优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深入推进“协作共建”工作,为北仑加快打造港口经济圈核心区和实现更高水平跻身全国县(市)区综合实力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融入基层民主实现参政议政“制度化”

近年来,北仑区积极探索推动多党合作制度在基层的创新实践,全面开展中共基层组织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协作共建”工作,深入推动全区9个街道党工委及21个社区党组织与7个民主党派19个支部(社)全面结成共建对子。通过建立并完善双方共同协商重大民生事项、共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共同收集社情民意、共同开展重大问题督查、共同开展民生扶贫帮困“五个共同”机制,通过制度化“协作共建”,有效破解了多党合作在基层的实践难题,并荣获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积极建言献策当好经济发展“智囊团”

近几年,各民主党派成员累计撰写各类议案、提案500多篇,形成具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100多篇,其中有40余篇被全国政协、民主党派中央和省、市委会等录用或批示,议(提)案数量和质量得到逐年提升。其中,由致公党党员完成的《关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并得到省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民建会员提交的《关于九峰山旅游高峰期太河路拥堵临时解决方案的建议》,分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被采纳实施。

致力扶贫帮困推进社会服务“常态化”

北仑区小港街道山下社区残疾人张师傅是受益者之一,他在所在社区和民建二支部共同成立的“彩云之家”公益组织里,重拾信心。近年来,该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动探索“服务团+服务基地”服务模式,建立起民革“武术健身服务基地”、民盟“同心艺术服务基地”、民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农工党“慢性病防控”服务基地、九三学社“同心·社会服务基地”等服务基地;组建医疗卫生、法律咨询、文化艺术、公益事业等7支服务团队;设立“易通慈善基金”、成立“银发守望”俱乐部……通过以弘扬正能量为导向,热衷扶贫助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累计捐资超过5000万元。

“紧贴民生解民忧,服务社会促和谐。”北仑区委统战部主要领导表示,通过以深化推进“协作共建”工作为抓手,全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直接参与基层协商民主和服务社会管理,有力促进了服务大局能力的提升,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同时也推动了街道(社区)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为中共基层组织加强基层统战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服务 同心 多党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