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绿色治理”观:世界认同体现中国担当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

2017年06月07日 14:3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地球是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珍爱和呵护地球是人类的唯一选择。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我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明确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中国正向世界发出“绿色治理”的铿锵之音。

然而就在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全球气候治理史上里程碑的《巴黎协定》,将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造成重大打击。联合国秘书长评价,这“是一件令人极其失望的事情”。国际社会批评这是对地球未来构成严重威胁的“惊人之举”。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古今中外,人与自然和谐的关系印证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影响。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时表示,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绿色发展观念传向世界

建设好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

作为世界公民,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上,践行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使命感及责任感。

6月5日,第46个世界环境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正是中国确定的环境日主题,以动员全社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近年来,从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美丽中国”、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进联合国,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国加强环境治理、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也被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作为实现中华民族和世界永续发展的目标,“下决心、花力气”改善生态环境,普惠百姓的中国决心、中国信心和中国作为更是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2013年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回答学生问题时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形象的表达了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态度和决心,同时也将这一理念传向世界。

2015年3月2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 ,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正式写入了中央文件,为“十三五”提出绿色发展理念提供了理论支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绿色治理 中国担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