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绿色治理”观:世界认同体现中国担当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

2017年06月07日 14:3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16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这是习近平向潘基文交存中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推动“绿色治理”彰显大国担当

共享同一片天、同住一个地球。

世界环境和气候的变化离不开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致力于国际的环保工作,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生效,就实施涉及问题准备“中国方案”,展现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理念已成为全球共识。

2015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说,中国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虽然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实现我们的承诺。

《巴黎协定》描绘的绿色低碳发展全球大势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选择相一致,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国际合作,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主动承担国际责任,已批准加入50多项与生态环境有关的多边公约和议定书,在推动全球气候谈判、促进新气候协议达成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努力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曾先后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笹川环境奖”、“绿色环境特别奖”、“全球环境领导奖”、“地球卫士奖”等授予中国环保等部门。

在2017年5月 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署长索尔海姆在演讲中引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来描绘他心目中的理想图景。

中方将继续大力推进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目前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已经启动,正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和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中国南南合作团队已与27个国家开展合作,帮助这些国家提高适应和减缓能力、管理能力和融资能力。

中国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中国绿色发展理念以考虑全球生态安全的角度出发,为推动世界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提出生态文明是国家治理整体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绿色治理内容,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影响。”印度德里大学环境保护教授库马尔表示,中国方案与中国行动不仅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绿色治理和发展方面作出榜样,也为全球绿色治理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韩国气候变化行动研究所所长安秉玉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体现出身为大国在地球环境问题上的责任和作用。作为温室气体排放量和再生能源设备容量均为世界第一的国家,中国对气候变化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值得肯定。近年来中国的煤炭消费量持续减少,清洁能源的投资额也在不断增加。中国 “十三五规划”再次强调了要在2020年完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十分期待中国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领导作用,希望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为追求可持续发展的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榜样。

“中国在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彰显了其作为世界公民和领导者的责任感。”李薇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各项国际合作与对话,再生能源技术应用和生产领域在全球发挥了引领作用,包括风力发电机、太阳能光伏电池、电动汽车电池以及智能电网技术等。随着中国制造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可再生能源设备的成本不断降低,为中国承担更多可再生能源领域领导责任提供了可负担的技术支持。

香港青年时事评论员协会副主席陈志豪认为,中国一直致力于国际的环保工作,对与环保有关的诸多协议、会议,中国很少回避。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面对着和西方国家相同的不公平的环保指标,更突显出中国的大国责任感,和面对减排工作上的魄力和承担。

“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上做出了表率。”哈桑指出,中国为《巴黎协定》的达成作出了历史性的突出贡献。中国所展现出的领导力,整个国际社会都有目共睹。包括埃及在内的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期待借助中国的宝贵经验,实现《巴黎协定》所规定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

俄罗斯各民族友谊大学实用环保教研室主任哈乌斯托夫教授表示,“生态问题是没有国界的,中国政府在跨国污染监控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十八大以来,中国把保障人民健康和改善环境质量作为硬指标,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的政策制度保证。绿色发展举措正在全国落地生根。

习近平强调,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绿色治理”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世界赞誉,中国也终将成就世界眼中的“美丽风景”。

(常红 王欲然 贾文婷 刘畅 盛楚宜 夏雪 许永新 屈海齐 吴玉洁 韩莎莎 张洁娴 李玫忆 王一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绿色治理 中国担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