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推进体育产业改革发展

2017年06月12日 08:25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推进体育产业改革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
“有群众基础,产业就不愁发展不起来”

人民政协网黑龙江6月12日电(记者 谢靓)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各种颜色的皮划艇正自由穿梭,不时有帆板从远处破浪而来,阳光下,迎风招展的帆像蝴蝶的翅膀。

t01cb86ca150c414ef5

“这里的湖是免费开放的,来的都是水上项目爱好者,我们要打造出千帆竞技、百舸争流的景象!”7日,黑龙江省大庆市黎明湖畔,面对前来调研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推进体育产业改革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大庆市体育局负责人语气里透着自信。

他的信心不是没有来由,作为“天然百湖之城”的大庆正打造体育产业新版图,水上项目是其中的重要一环。现在,大庆已有了自己的皮划艇俱乐部、龙舟协会和帆船帆板协会,在传统的冰雪运动之外,亲水、玩水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新的休闲娱乐方式。

“这样一套装备多少钱?”马儒沛委员望着黎明湖水面上奋力划桨的皮划艇爱好者,询问当地相关负责人。

“大概3万块左右,”对方告诉马儒沛:“我们的皮划艇俱乐部和龙舟协会都有企业赞助。”

来自市场和民间的投入,是水上项目在短短几年迅猛发展的重要动力。据当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2013年,一群户外运动爱好者发起众筹成立了帆船帆板协会,得到政府大力支持,不过三年多时间,会员就由最初的寥寥数人扩大到现在的百余人,而且在全国性帆板竞技比赛中拿了多个冠军,水平跻身国内一流。此外,大庆积极打造端午节龙舟赛的市场品牌,吸引国内外众多团体参加,每年有好几万人现场观看,已成为大庆市民不可或缺的节日盛宴。

“这个太好了!”刘川生委员感叹说,马儒沛也现场给他们点赞:“运动开展起来了,有群众基础,产业就不愁发展不起来。”

其实,群众基础正是影响体育产业规模大小的重要因素,作为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原主任的马继龙委员分析说:“我们和美国的体育产业差距在哪?美国有很发达的体育教育,还有成熟的职业体育,四大联赛每年产值数以千亿计,而中国赛事转播率低,校园体育教育也跟不上,很多体育项目缺乏群众基础。”

其实,这样的差距,从事体育产业的人都有深刻体会,好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为改变这一现象而努力。

在调研组考察的大庆奥林匹克公园里,有一个专业的滑冰馆,投资高达3亿元,设施先进,免费向学校开放,“现在已经有6个学校跟我们建立了经常性联系,把孩子们带到这来滑冰,由我们免费提供场所和教练”,公园负责人告诉调研组,这种“免费”对他们来说其实很划算:“因为经常接触这项运动,就会有孩子感兴趣,来报名参加我们的培训班,喜欢的人多了,从长远看不愁赚不到钱。”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体育 产业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