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乡村“麻雀学校”三大困境:缺人、缺钱、环境差

2017年06月19日 11:1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如何补上中国教育这块最短的短板

农村小规模学校是中国教育这个木桶中最短的那块木板。因此,要从补短板、为教育公平托底的角度,从上到下都来关注农村小规模学校,切实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

首先,从国家或省级层面出台相关政策,重点支持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

教育摊子大,学校多、师生多,需要的资金也多,有的县财政公共支出的近80%都给了教育,也难怪有些地方官员说,财政都成了“教育财政”,你教育部门还怎么老是说“差钱”呢?城区学校人多规模大,社会关注度高,学校、教师甚至家长的社会话语权也大,本就紧张的教育经费投入到城区学校见效快,也容易“出政绩”。相比之下,对乡村学校的投入就显得有些“不划算”了。因此,要从省级层面统筹教育资金,对农村小规模学校的经费投入按师生比、班师比、校师比结合的方式拨付公用经费。

教育部今年发布的《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规定:不足100名学生的村小学和教学点按100名学生核定公用经费,但超过100人不足200人的学校也应考虑到。像笔者所在的学校,幼儿园到六年级学生只有168人,却有9个年级,学校运行的成本很高。

对农村小规模学校需要的门卫、宿管员、厨师等后勤人员,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提供公益性岗位。同时,要出台相应的支持农村小规模学校的长效机制,确保对农村小规模学校资金的投入不落空。

其次是努力提高乡村教师特别是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的获得感。

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杨柳湾镇笕冲湾小学教师在带领孩子们做游戏。

编辑:梁霄

关键词:麻雀 学校 乡村 缺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