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参与“一带一路” 学者倡建民间组织

2017年06月26日 09:1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于19日在厦门举行,北京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是大陆的历史发展机遇,也是台湾的发展机遇,但台湾想要“制度化”参与,必须有政治前提。鉴于两岸目前政治现状,台湾只能以民间形式参与,因此最好的办法是构建民间的制度化组织。

殷存毅表示,台湾作为地区中的重要经济体,应以适当身份加入亚投行等融资、协调体制,分享大陆“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机遇。但是这种制度化的分享,需要有政治前提,也就是台湾当局要认同“九二共识”并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若没有这个前提,台湾就不可能制度化参与“一带一路”。

殷存毅认为,鉴于两岸现在并无政治基础,现在台湾参与“一带一路”的形式只能以民间为主,但大陆目前也还没有对台湾民间做好有关的制度安排,因此未来可能由两岸民间一起组织“两岸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协调会”,负责信息交流、人员培训、项目对接等事宜,使台商在分享、参与“一带一路”能有组织协调的体制去保障。

殷存毅指出,未来大陆可能会让台湾同胞以自然人、专业人员的身份加入大陆企业在“一带一路”对外投资管理团队。尤其是让台胞在各地方政府、民间企业,或在第三地组织中介机构,为大陆地方企业在“一带一路”中建立沟通桥梁的工作。

台湾《旺报》总编辑王绰中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沿线经过亚非欧26国,合计44亿人口、21万亿美元经济规模,将会是台湾未来经济产业的新蓝海,同时也是深化两岸经济关系的有效触媒。台湾现在依赖新加坡作为进入东盟的枢纽,虽布局代工产业,但始终没有真正进入东盟内部市场。如果能透过大陆连结台湾、又是海上丝路起点的福建自贸区,台湾就能以全新的经济视野切进东盟内部市场,成为开拓台湾亚太市场的最大经济增长引擎。(高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一带一路 大陆 两岸 民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