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龟苓膏真能“降火”吗?

2017年06月28日 10: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很多地方尤其是南方地区的人民,喜欢在天热的时候吃一碗冰凉爽口的龟苓膏,以达到“清热降火”的目的。不过龟苓膏吃了有什么效果?真能“降火”吗?

在大部分人看来,龟苓膏是种凉品,但其实里面包含一些所谓的中草药。其中的“龟”,一般指乌龟的腹甲,中药名为龟板。龟板中富含骨胶原蛋白、钙、磷及多种脂类等,“苓”则是指“土茯苓”。

目前市场上售卖的龟苓膏食品,从配料表中可以看见,主要成分是水、白砂糖、淀粉及龟苓膏粉,中药部分含量比较少,凝结成冻也主要是靠淀粉和仙草。

那么,龟苓膏到底有没有“降火”的功效呢?

先说说“上火”。在平时,如果出现了长痘、牙疼、便秘等情况,我们就会认为“上火”了,这只是对一系列症状的一个笼统、模糊说法。在现代医学中是没有“上火”这个概念的,而“上火”的所有表现,背后都有一系列的病因。

不过,龟苓膏的含水量比较高,所以作为食物,偶尔吃吃也是可以的。但如果出现了长痘、牙疼、便秘的情况,别期望靠吃碗“龟苓膏”就能好,最好还是去医院找出病因。

(国家高级营养师刘萍萍)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龟苓膏 降火 便秘 牙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