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植物人该如何生存?

2017年08月07日 14:41 | 作者:徐艳红 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植物人属于极“小众”。很多人只是在影视剧中见到过,因为剧情需要,在不离不弃的亲情友情或者至死不渝的爱情的召唤下,植物人一般会最终醒来。

40多岁的唐金龙同样希望在他的召唤下,妻子张小聪能够有一天突然醒来,和他、儿子、女儿一起继续幸福的生活。

然而5年过去了,躺在病床上的张小聪除了呼吸和偶尔微弱的神经反射以外,没有说过一句话。

7月23日,记者在位于北京密云区的北京延生托养中心病房里看到了一直“安睡”的张小聪,她双眼微睁,插着鼻饲管的嘴张开着。床头贴着一位皮肤白皙、总是微笑的年轻女士的照片。当旁边的相久大医生说“这就是出车祸前的张小聪”时,记者心里咯噔一下。

恰巧张小聪的儿子小唐拎着水果、食品前来探望妈妈、感谢医护人员,他对记者说:“妈妈终于有了一个可以安身的地方,我和爸爸也终于可以安心了。”

无处安身的特殊群体

今年41岁的张小聪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5年前她和丈夫唐金龙都在餐饮行业工作,收入不错,夫妻恩爱,全家和睦。然而这一切定格在了2012年9月12日早上5点45分。

当时,她到北京西站接人,被一辆飞驰而来的公交车严重撞伤,当场失去意识。经历数次开颅手术,命保住了,可一直处于昏迷当中。

张小聪住院期间,唐金龙跑遍了北京所有三甲医院的脑神经科,答复都是:等待奇迹!他不甘心,辞掉工作专心照顾妻子,还把房子和门面全部卖了用来救治妻子。

两年半的住院陪护后,唐金龙身心俱疲,赔偿金、卖房子和卖门面的钱全部花光了,再这样下去,恐怕连日子都没法过了。而且医院方面已经明确表示,治疗期早已结束,后期就是常规护理,不再收治。张小聪每时每刻都离不开人,而且需要专业护理,没办法,唐金龙联系了好几家养老机构,但一听说患者是植物人,没人愿意收留。

最终,相久大医生创办的专门收治植物人的北京延生托养中心让唐金龙看到了希望。经过再三考察,2015年3月20日,他将妻子送到了该中心,给她找了第二个“家”。

北京延生托养中心位于密云水库东岸、京沈公路边上的一座小山坡上,三层的乳白色建筑被绿树环绕,站在坡上可极目远眺密云水库。在宽敞、静谧的病房里安静地躺着8位植物人患者。而像张小聪这样年轻的,还有45岁的任高付。

编辑:梁霄

关键词:植物人 生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