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植物人该如何生存?

2017年08月07日 14:41 | 作者:徐艳红 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与张小聪不同的是,来自河南上蔡县的任高付家境贫困,老母亲年迈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儿子幼年得过大病,治病花费了很多钱,还欠了很多外债;21岁的女儿任蝶还在重庆医科大学读书,一家几口人的生活主要靠他安装和维护空调挣的几千元工资维持。2016年12月底,正在安徽工作的任高付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抢救,因病情危重,即便已经做了手术依然昏迷不醒,成了植物人。这让本就十分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任高付发病短短3个月,从安徽辗转到郑州大学一附院,又回到老家上蔡县人民医院,治疗费就花了近20万元。任蝶说,“爸爸倒下了,我们家的天塌了。”虽然,任蝶在学校筹集了爱心捐款近6万元,但这对于植物人的高额治疗费和护理费来说,是杯水车薪。

“我们再也没有能力让爸爸继续住院了,因为没有好转迹象,医院也不愿收留了。”无奈之下,今年3月份,任蝶和家人只能将任高付从上蔡县人民医院接回家中。然而没有专业护理,任高付的生命很难延续,臀部已经出现了深达骨膜的压疮。不甘心的任蝶四处打听收治植物人的机构,通过网络联系到了相久大医生,最终来到了北京延生托养中心。

任蝶本想读到博士,而且很有机会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但由于家境贫困和父亲的遭遇,她不得不放弃原来的计划,尽快毕业找工作。

植物人旷日持久的治疗和护理,对任何家庭都是沉重的负担,是因病致贫返贫的一个重要因素。陆军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何江弘介绍,植物人在三甲医院ICU病房,每天的花费在3000元以上,第一年的治疗费用近100万元。进入维持治疗和护理阶段,每年的花费也要10万~20万元,这还不包括营养品、家人误工的成本。

“目前,我国还没有植物人的确切统计数据。参考国外统计标准,植物人的发生率约为万分之四。据此估计,我国每年新发植物人7万~10万人,目前存活植物人约为40万人左右。”相久大说,植物人在大多数人眼中已不再具有生存价值,但他们依然活着,享有基本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所以应该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

编辑:梁霄

关键词:植物人 生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