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植物人该如何生存?

2017年08月07日 14:41 | 作者:徐艳红 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解决难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在伊丽苏娅看来,北京延生托养中心接收医院治疗后难以安置的植物人,解决了一些家庭植物人的安养难题,也是在为政府和社会解决难题。同时,接受托养服务的植物人得到了专业护理,生存时限得到了延长,获得了最后的尊严,是社会人文关怀和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应该得到更多的支持。

她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尽快给植物人托养一个明确的界定;在机构审批上应统一管理。

对于植物人的安养疗护难题,日本通过散落在小区内部及单位企业内部的机构来解决;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则是全部纳入医保;我国台湾地区以基金会的方式筹措资金,在每个县建立一个专门的托养中心。

“因为人口基数大,植物人总体数量较多,全部纳入医保不太现实。”何江弘建议借鉴台湾基金会筹资的模式举办专业植物人托养机构。

伊丽苏娅认为,解决筹资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可以走“政府补贴+商业保险+民政救助+慈善捐助”相结合的路子。目前,比较快的缓解植物人医疗及护理负担的办法是将其纳入大病医保范畴,给予一定比例的报销。

“对植物人托养中心的慈善组织认定工作也应加快步伐。”何江弘称,有了这个认定,慈善机构和爱心企业就可以给予一定的资助,爱心人士就会去托养机构做义工,以缓解托养机构的运营困难。

“社会完全了解和支持植物人托养还需要一定的过程,不过现在已经有了明显进步。中心患者不久将增加到10位。我们的医护队伍也扩大了,现在有了2名医生、6位专业护士、6名护工。”相久大说。

眼下,相久大正在筹划在北京北六环边上再建一所规模较大的植物人托养中心。他希望帮助更多的植物人安静地、有尊严地渡过余生,也希望再建的植物人托养中心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机构,而不再是一个医务室。

编辑:梁霄

关键词:植物人 生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