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青海包虫病患者治疗实现零负担

2017年08月31日 09:36 | 作者:何君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8月29日从青海省卫生计生委召开的包虫病防治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该省目前包虫病患者治疗基本实现零负担,但基层专业人员短缺、诊断能力有限,仍然是筛查和救治工作的瓶颈。该省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和帮扶力度,确保实现到2020年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的任务。

据悉,该省将以玉树、果洛两州为重点的包虫病防治工作列入今年年度重大民生工程,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包虫病专项资金6000万元,全省各地按照国家和省的安排部署,力克筛查救治两大难题,在人群筛查、患者规范治疗和随访管理、诊疗技术帮扶等防治工作中取得新进展。
青海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虎说,该省各级卫生计生机构集中人力、物力开展了人群筛查大会战。今年1月~7月,全省已筛查体检131万人,筛查出包虫病患者1259人,手术治疗415例。在此基础上,开展确诊患者的登记管理和术后随访工作,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5%。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等诊疗帮扶收治患者370人次,手术治疗215例,赴果洛、玉树等地完成带教手术66台,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能力。全省积极开展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编印和发放藏汉双语宣传画、手册、折页等宣传材料120万余份,开展健康巡讲14场,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平台,通过进帐房、进机关、进社区、进寺院,开展包虫病防治宣传“12345”品牌创建活动,面向重点人群广泛宣传包虫病防治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该省还积极开展包虫病创新性诊疗技术、早期诊断方法研究、药物研发等科研攻关,以包虫病开放手术室为平台,组建医疗联盟和院士工作站,进一步提高诊疗水平。氩氦冷冻消融、微波消融等新方法、新技术已在临床使用,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填补了包虫病治疗领域的空白。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青海 包虫病 患者 治疗 手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