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不辞奔波之苦,不惧千里之遥

中华海外联谊会助力贵州脱贫攻坚:跨越千里来相助

海外侨胞纷纷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住在国成功经验,围绕助力扶贫攻坚等主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2017年09月14日 09:17 | 作者:童 萱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跨越千里来相助 

——中华海外联谊会海外理事助力贵州脱贫攻坚在行动


夏末秋初,群贤远至,俊采星驰。来自美国、英国、马来西亚、巴西等17个国家的37名海外侨界知名人士应中华海外联谊会邀请,不辞奔波之苦、不惧千里之遥,风尘仆仆,赶赴贵州。

这些海外朋友究竟为何而来,说来既复杂又简单,归纳起来,不外乎以下几点:一为深化对中国国情和贵州省情的认知;二为增进与中华海外联谊会、贵州海外联谊会以及与海外理事之间的友谊;三为助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

中华海外联谊会每年举办“寻根之旅”“文化之旅”“红色之旅”“扶贫之旅”等专题考察活动,邀请组织港澳台海外理事及知名人士到内地省份、特别是老少边穷和连片特困地区参观考察,以发挥港澳台海外朋友资金、智力、渠道等优势,参与当地扶贫开发、生态建设、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等社会实践,在共同体验、共同参与中凝聚中华情、激发报国志、共圆中国梦。截至目前,中华海外联谊会已组织100余个港澳台海外团组、5000余人次,赴31个省区市考察访问,促成合作项目上百个,涉及合同金额数百亿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成为中华海外联谊会的知名品牌和亮丽名片。

此次中华海外联谊会海外理事贵州考察与以往海联会考察活动既一脉相承,又亮点纷呈。

活动有成效

考察围绕助力贵州脱贫攻坚主题,将参观“天眼”探空工程、重温南侨机工抗战历史、体验贵州赶超发展等融入考察参访之中,通过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交流,海外侨胞深化了对国情的认知,增进了对民族和祖(籍)国的认同,提升了参与贵州扶贫开发,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性。

考察团实地考察安顺、晴隆、兴义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特色民族村寨建设及生态、文化、旅游、健康等产业发展情况,与少数民族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实实在在的脱贫故事。省市县有关同志全程跟团,与团员深入交流、及时沟通对接投资项目。

考察期间,形成初步合作意向十余项,梁冠军拟全额资助50名贵州贫困学生在其创办的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完成大学学业,学费生活费合计750万元,并通过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联合培养等形式,持续为贵州输送“大数据”产业专门人才。巴西河南同乡会会长董洪宣将兴义重点扶贫项目LED产业与巴西市政照明设施改造进行对接。马中总商会槟州分会会长郑荣兴表示将促成贵州商会落地马来西亚,助力贵州与马来西亚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去年,我国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在贵州平塘落成启用,此次考察团一行前往参观,亲身体验中国科技创新的巨大成就,激发了对祖(籍)国的自豪感。欧洲浙商总会副会长廖国寿是在海外出生长大的侨二代,他感叹,中国科技成果惊艳全球,今天的中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强国,中国的创新之音越来越激越昂扬。他为自己的祖国感到由衷骄傲,为自己血管里流淌的中华血脉感到无比自豪。

位于晴隆县的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是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海外侨胞到二十四道拐实地考察,并参观《赤字功勋永垂不朽》南侨机工抗战事迹展。墨西哥西北地区华侨联合总会主席梁权暖感佩老一辈华侨华人的民族大义和爱国情怀,他说,中华民族始终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作为炎黄子孙,海外华侨华人应当不忘历史、牢记使命,要做捍卫中华民族核心利益的“斗士”。

考察团成员大多是第一次到贵州,不少人起初对贵州还抱有“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的印象。通过听取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介绍,实地走访,他们无不被贵州发展成就深深打动,更加坚定了对中国道路和发展模式的信心。

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华裔协会会长翁翠玉说,来了之后看到满眼都是绿色,感到满心都是希望,回到哥斯达黎加后,将充分发挥自己在当地主流社会的影响力,讲好贵州故事,特别是从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案例、一个个典型鲜活的人物入手,以小见大,反映进步的中国、自信的中国,揭示背后正确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让世界更加客观地认识中国,让中国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

团员有来头

考察团由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全美反“独”促统联盟主席、美国冠军集团董事会主席梁冠军任团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美国华尔街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国金、美国蓝海传媒集团董事长顾宜凡、俄罗斯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虞安林、巴西尹氏集团董事长尹霄敏任副团长。除了海联会海外理事,此次还邀请部分学有所成、业有所兴、年富力强的海联会研修班学员随团参访。

这样高层次的考察团是主办方围绕考察主题、立足贵州需求,深思熟虑、精挑细选的结果。比如对接贵州以“大数据”为龙头的产业布局,重点在美、欧等信息产业发达、科技实力雄厚的国家和地区甄选团员;服务贵州深化与东盟交流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战略,着重在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物色人选;契合贵州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现实需求,优先邀请工商经济、专业科技等界别的侨胞。真正做到精心设计、精准对接。

建言有实招

考察过程中,海外侨胞纷纷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住在国成功经验,围绕助力扶贫攻坚等主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圣马力诺共和国外交委员会中国事务顾问季志海说,贵州脱贫攻坚实践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举世公认的重大成就,已成为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成功范例,成为中国声音、中国故事的精彩内容。从现实看,中国的扶贫故事易为国际社会和各国民众所接受,可成为塑造于我有利国际舆论态势的切入点。

美国蓝海传媒集团董事长顾宜凡说,海外华人媒体植根当地,表达方式更符合国际媒体标准,更适应海外受众习惯。当前,宜引导海外华人媒体充分发挥其专业化、国际化优势,以当地人的视角,策划、制作、传播包括贵州故事在内的更多中国扶贫故事,更加积极主动地诠释中国党和政府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更加生动全面地展现我们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国际舆论话语权。

英国中英科技贸易协会副会长周克明针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人才短板”,建议发挥英国中英科技贸易协会、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澳洲华裔专业人士协会、欧洲华裔学者联谊会等海外专业侨团作用,在海外设立离岸创业中心,吸引海外更多高层次人才。

欧洲通道市长联合会驻华代表刘律明反映,瑞典等北欧国家在“大数据”“大健康”产业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可通过当地侨胞对接北欧“大数据”“大健康”领域知名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西班牙博尔玛集团董事长刘光新针对贫困地区市场渠道不畅的瓶颈,建议支持海外侨胞通过品牌合作、技术引进、投资建厂等方式,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扩大销路,并促进当地贫困农民就业安置;针对内陆地区对外联系不便的短板,建议鼓励海外侨胞通过参股、合资、劳务派遣、技术合作等方式,协助贫困地区企业走出去。

俄罗斯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虞安林称,欧美制裁俄罗斯为中国企业入俄提供了有利时机,可通过旅俄侨团等民间组织,推动贵州等贫困地区企业项目走出去,在俄落地。

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施乾平建议贫困地区依托资源禀赋,聚力发展优势产业,打造产业链生态圈,以便在短时间内形成生态聚集效应,实现地域、行业、资本、技术和信息等的环环相扣,推动产业链条及各产业系统的和谐发展,促进产业的结构升级和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

泰国泰北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剑波说,不少侨胞特别是在海外出生长大的年轻一代,对中国社会生活的参与度很低,或者根本没有参与,对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的体验很少,建议发挥海联会、统促会、欧美同学会等平台作用,加大海外侨胞、特别是新生代侨胞参与式、体验式交流力度,在共同体验、共同参与中逐步增进对民族和国家的认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海外 联谊会 中国 中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