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倒走治好了驼背

2017年10月31日 11:07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我家附近的大操场上有很多人在进行早锻炼,在锻炼的人群中,我看见几位特殊的练习者,奇怪的是,他们是沿着跑道倒着走,边走边聊天。

其中,有一位就是我以前的同事老杨。因为他驼背严重,有好事者就给他起了个绰号“杨罗锅”。不到四十,驼背弄得他就像个小老头。老杨试过许多方法,比如,戴过“背背佳”,可惜没什么效果,最后索性不治了。

不过,几年之后我再见到老杨,他却像换了个人似的。驼背没那么明显了,腰杆挺直多了。“咦!老杨,你用什么灵丹妙药治好了驼背?”他呵呵一笑道:“哪有吃药,只不过这些年一直坚持倒走罢了!”“倒走治疗驼背?”我将信将疑问道。“我也不是太清楚,反正自从我练习倒走后,驼背症状就一点点好转了。”说完,他伸直了腰,继续倒走。

带着好奇心我咨询了一位在骨科医院当医生的朋友。他给出了答案:正常情况下,无论是跑步还是行走,方向都是朝前,重心的前移和脊柱的前倾必然造成躯干的弯曲,长此以往就形成了驼背。而倒走恰恰相反,要想走得顺当,必须挺直腰杆,这就使得身体重心向后移动,无形中对脊柱的弯曲(驼背)有了矫正作用。长期倒行,矫正效果就更加明显。

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反序运动,矫正了老杨的驼背,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真是意外之喜。(张帮俊)

编辑:赵彦

关键词:倒走 治驼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