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结膜炎用眼膏还是眼药水好?

2017年11月03日 15:0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可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不同类型的结膜炎用药有所不同,市面上常见的眼科药品主要有两种剂型:药膏和眼药水。结膜炎用眼膏还是眼药水好?

临床上常见的结膜炎以感染性为主,即由于病原微生物感染所致的结膜炎症。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杨晓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采访时介绍,对于这类结膜炎的治疗原则是使用恰当的抗生素外用药,至于药物剂型则要根据病人的病情而定。

杨晓副主任医师简单介绍了两种剂型眼科药品各自的特点:

1、 眼膏。药物与眼膏基质混合制成的一种半固体的无菌制剂,由于较黏稠,可在眼内停留的时间较长,药效缓慢地释放,适于晚上临睡前使用,午睡前也可酌情加用一次。

2、 眼药水。眼药水与眼膏质地不同,滴后感觉较为舒服,没有油腻感,但在结膜囊内存留时间短,因此作用时间短,风干或吸收后,药效就基本消失,需要定时多次使用。

由于剂型不同,眼膏和眼药水的用法也有所不同:

使用眼膏时,先清洁双手,将头后仰,眼朝上望,用棉签或食指向下轻拉眼睑,暴露下方的结膜囊(俗称“白眼珠”),然后挤压眼膏管,将约1厘米长的眼膏涂入结膜囊内,轻闭眼睛约1分钟。在此期间,勿让眼膏管口接触到眼内。如眼外残留眼膏,可用干净棉签或纸巾抹去。

使用眼药水,眼睛往上看,用食指将下眼睑向下位,将滴眼液瓶嘴对准眼睛,点在结膜囊内。滴完后轻闭眼睛3分钟,以食指轻压眼内角。若须点两种以上之滴眼液,不同的药水须间隔5至10分钟再点。如眼药水和眼膏合用,先滴眼药水,等眼药水风干了,再加用油性的眼膏,以免眼膏影响眼药水的吸收。

编辑:赵彦

关键词:结膜炎 眼膏 眼药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