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政协构建提案督办新机制

2017年11月06日 08:42 | 作者:路强 杨刚 杨自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见 三答 三督办
陕西镇坪县政协构建提案督办新机制

人民政协报讯10月30日,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政协开展重点提案“三见面”活动,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评议,提案委员对各承办单位在6件重点提案办理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认可,同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落实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2040485

近年来,镇坪县政协在提案督办工作上下功夫,通过探索实施“三见、三答、三督办”新机制,提案办理质量得到有效提升。“三见”即:办前见面,承办单位在交办会后10个工作日内,跟委员见第一次面,告知办理计划和方案,征求办理工作建议;办中见面,在第一次见面后3个月内,跟委员见第二次面,告知办理进展情况,征求后期办理工作意见;办后见面,在当年办理时限到期之前,跟委员见第三次面,告知办理结果,征询办理工作满意度。

“三答”即:第一次答复,在提案交办一个月内,承办单位在对办理工作进行研究,以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向委员“许诺”,告知办理计划;第二次答复,在第一次答复两个月后,以办理进度反馈表的形式告知委员“践诺”过程,并征求委员意见;第三次答复,在第二次答复三个月后,以正式答复函的形式告知“践诺”结果,详细汇报办理成效。

“三督办”包括:重点提案“领导督办”,每年确定5至10件影响大、可操作性强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视察,并将视察发现的困难和问题、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县委、县政府;一般提案“联合督办”,办理过程中,由提案委员会牵头,组建由县委督察室、政府督办室、政协相关委办负责人组成的联合督办组,深入各承办单位和提案办理现场,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了解工作进度,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交换意见,面对面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往年提案“跟踪督办”,对过去因客观原因列入计划待办的提案予以登记造册,实行“跟踪销号”,纳入提案办理工作考核。

提案督办工作新体系的建立,有力助推了镇坪县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本届县政协以来,提案答复率保持100%,建议采纳率均达到96%以上,办结率保持在75%以上。设立生猪防疫补偿专项资金、美化亮化城区背街小巷,完善县城服务功能,规范城区小吃摊点,整治城区交通秩序……一件件政协提案的办理就像一根杠杆撬动着一方发展。(路强 杨刚 杨自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办理 督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