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远离流感

2017年11月15日 14:27 | 作者:聂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7-11-15zx601_P_1_1785_1321_2083_1600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俗称流感,它是一种可经过呼吸道传播的传染性疾病。流感的症状要比普通感冒严重,一般突然发病,多出现高热(39℃~40℃),除了引起咳嗽、发热、寒颤、头疼、肌肉疼痛、关节痛等症状外,还会引发细菌感染,引起支气管炎及肺炎,甚至扩散至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心肌炎,威胁生命。

流感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的。当病人咳嗽、打喷嚏及大声说话时,病毒随口腔飞沫喷到病人周围的空气中,侵入正常人的鼻黏膜而传染;可以通过被病毒污染的手帕或衣物等物品进行传播;也可以通过空气尘埃及日常用品的间接接触感染。流感患者是该病的主要传染源头,病人在没有明显不适的时候就可能有传染性,发病的3天内对他人或者环境的传染性是最强的。

怎样可以预防流感呢?首先,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公众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勤洗手,防治病从口入;合理调配饮食、多饮水;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注意休息;充分睡眠;合理增减衣物,避免受风着凉。在流感流行季节,为避免交叉感染,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或人群密集的地方,老年人、儿童和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更应如此。其次,接种流感疫苗:目前世界公认预防流感最为有效的措施就是每年接种疫苗,尤其是老弱病残人群更应该及时接种。接种疫苗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减轻得流感以后的症状。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以及大、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和老师,尤为推荐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多在人口聚居地点工作的人员,例如商业、旅游服务人员等也同样被推荐接种疫苗。孕妇、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慢性病发作期或严重过敏体质者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

如果已发流感,我们该怎样做呢?一旦有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咽痛、咳嗽、流涕等症状,特别是高热超过3天的患者,应戴上口罩、就地与家人隔离,避免近距离接触老人、孩子或者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并单独使用生活用品及餐具。对于流感患病高危人群,一旦接触疑似流感的患者,应当应用一些中药进行预防,如口服野菊花、贯众、板蓝根等中药或中成药。

同时,加强个人卫生护理,可以用淡盐水或者茶水早晚漱口。要让盐水或茶水在口腔内停留稍长时间,使咽部充分受到漱洗,应用淡盐水或者蒸馏水清洗鼻腔等,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清淡饮食,多饮水。患者出现疑似流感症状,一定尽快就诊,寻求医生的帮助,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及时正规应用抗病毒等相关治疗,防止流感并发症的出现,将疾病遏制在萌芽状态。

(北京友谊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聂姗)

编辑:赵彦

关键词:良好生活卫生习惯 远离流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