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健康扶贫要“输血”更要“造血”

——民盟中央“健康心动云南行”项目推进的启示

2017年12月06日 13:56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彩C2017-12-06zx501_P_1_333_647_1246_1205

初冬的云南大理,空气中已时时袭来阵阵寒意,但山茶花却开得正艳。

11月29日,在盛开着山茶花的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由民盟中央倡导,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联合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办,民盟云南省委承办的“健康心动云南行”项目正式启动。作为民盟中央落实“医疗精准扶贫”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该项目将向云南省贫困患者捐赠30套心脏起搏系统和10套远程随访系统。

除了捐赠,“健康心动云南行”项目还将在未来五年,积极致力于当地医院的人才培训和带教工作,以为云南省培养一大批心脏学科的医学人才,进而为省内患者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医疗质量提供坚实发展基础。

■“全民健康需要提升所有人的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继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而要构建全民健康的全面小康社会,要保障我国所有地区的全部百姓都拥有健康获得感,都可以享受先进的医疗服务。但在云南省,这一形势还很严峻。”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名誉主委张澍告诉记者。

以心血管病的防治为例。据张澍介绍,少数民族大量聚居的云南省,同样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地区。但就防控形势而言,云南省的防控形势较之内地更加严峻,这主要是因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因而不管是居民自身的健康素养,还是云南省内的硬件医疗设施及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都较内地存在较大的差距。

这种差距,既影响了先进医疗技术的可及性,也影响了居民的就医获得感。

11月29日,在大理州人民医院心内科病房,安装了临时心脏起搏器的患者马先生,病情已经稳定下来。但他的家属回忆起马先生的发病状况,仍然心有余悸。

原来,58岁的马先生是因为突然晕厥被家属紧急送到医院。据马先生的主治医生、大理州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杨艳萍介绍,在刚送到医院时,马先生的心率仅为每分钟30余次,属于严重的心动过缓。而如果没有及时救治,患者还可能突发急性心梗进而导致猝死等病症,这将会直接危及患者生命。

张澍也表示,在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分钟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每天约1500人因心脏性猝死离世。在总体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云南省,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死亡率并不低,大理州也同样如此。

与总体经济发展水平相应的,是云南省在大病救治方面的能力与中东部地区还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在发达地区已经很普及的心脏起搏技术,其作为心律失常患者的重要救治手段,能够改善患者的心脏功能使其有规律地泵血,但在大理州这项技术使用还远不能满足百姓的需求。

据大理州人民医院院长胡代军介绍,受各项发展因素的制约,拥有300多万人口的大理州,心脏起搏器年植入量不到100台,植入率不到30台/百万人口,远低于我国平均水平。不少心律失常患者因为交通、贫困、医疗技术不可及等原因,没有得到及时救治而丧失了性命。这也和心血管疾病常常紧急发病的特点有关,因为发病紧急且病情常较凶险,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其致残、致死的风险都较高。

“所以我们把这个‘心动’项目选在云南,并联合社会企业首先捐赠30台心脏起搏系统,就是希望形成健康扶贫的合力,让经济不发达地区的百姓,也能够拥有接触并使用先进医疗技术的机会。”张澍强调。

■提升当地的诊疗水平比捐赠更重要

要保障患者能够接触并使用先进的医疗技术,仅仅依靠捐赠显然是不够的。张澍表示,这就好比“输血式”医疗扶贫不可持续发展一样,只有真正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让当地的医务人员承担居民健康的主要救治责任,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办法。

“所以,在捐赠仪式之后,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将会利用自己的专家团队,在未来五年持续对云南省开展相关技术的培训及带教工作。比如,我们学会将携手云南省内医疗单位配套开展‘全国百县心律失常规范化治疗与新技术培训’项目,为贫困心脏病患者免费安装心脏起搏器的同时,提升县级医疗机构的心脏学科诊疗水平,从而积极响应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文件中提出的‘县级医院掌握安装心脏起搏器技术’的指导要求。”张澍说。

张澍介绍,这些即将持续开展的技术培训,既包括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的专家团队下到基层面对面授教,也包括把基层的医务人员送到省城或者国内更好的医疗机构去学习。而实施技术帮扶的专家团队,可能来自全国各地,也可能来自云南省内,但不管是省内还是省外,他们的主要任务都是加速先进医疗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从而提升百姓的健康获得感。

“需要说明的是,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将要在云南省开展的技术帮扶计划,会把对社区医生的技术培训作为重要内容之一。这是因为,在心脏急救、简化百姓就医流程并提高心血管病患者转诊效率方面,社区医生将功不可没。在心血管病知识的科普方面,社区医生也可被委以重任。”张澍表示。

据记者了解,这种致力于当地医疗水平提高的健康扶贫项目,并不是民盟中央与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的初次合作。事实上,“健康心动云南行”项目已经是民盟中央、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与爱心企业的第三次携手合作,此前2011年的“毕节行”、2014年的“延安行”活动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不仅如此,近几年民盟中央还先后在云南省倡导发起了“民盟名医大讲坛”、“民盟增爱义诊”等医疗帮扶活动,以帮助该省医疗机构提高诊疗水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康扶贫 健康心动云南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