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陈丽华委员的老北京城门梦

2017年12月20日 15:59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从2008年,陈丽华萌生制做老北京城门楼的想法开始,经过8年的日日夜夜,到2016年5月,老北京城“内九外七”共计十六座紫檀及阴沉木复制的古城门模型全部制作。在这期间,陈丽华制做的老北京城门楼先后在北京展览馆、国家博物馆、紫檀博物馆公开展示过。

十六座老北京城门楼以其气势恢宏的外观,内部精准无比的榫卯结构,巧夺开工的檀雕技艺,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受到社会各界和观众们的交口称赞,给予极高的评价。就连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星云大师参观过老北京城门楼模型后,也连连竖起大拇指,赞叹不已。

谈到陈丽华再现老北京城门楼,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我也算老北京了,从小在城墙下面长大。北京是一个世界文明古都,50多万年前人们就在这里生活,3000年前人们就建造城市,800多年前又成为一个国家的都城。但是今天人们还要从这些复制实物来了解、来理解这座城市的文明。其实人们今天随着生活的现代化,也希望能够看到自己悠久的历史,为城市历史而感到骄傲。老北京城墙城门能够再现出来,通过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美的工艺,你瞧多精美啊。用的材料、工艺,所有的细节,都是依据过去的城墙城门的尺度,重新再现,我觉得意义非常大。”

著名文化学者阎崇年对陈丽华制做的老北京城门楼,有如下的评价:其一创新价值。用紫檀阴沉木制做老北京城门楼是旷世创意之作。这是前人所没有的创意,其格局之新、创意之新,回顾历史前无古人。其二艺术价值。“檀雕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北京城门楼由上百名能工巧匠,殚心竭力,历时8年,慧思巧手雕制而成,雕制之精,工艺之美,达到紫檀工艺高雅境界。其三经济价值。以珍贵之材,制珍贵之物,乃举世未闻,是大投入大手笔。其四文化价值。紫檀雕老北京城门楼不仅是实物,而且是文化,对中国对世界都有深远的历史文化价值。

陈丽华的儿子、富华国际集团总裁赵勇颇有感慨:“如今50岁以来的人对原来的老北京城都没见过,尤其那些古城墙、古城门,都没看到过。如果能把这些老北京城门楼制做出来,拿去展览,应该是对中国文化的一个宣传,对老北京也是一个宣传。实际上当时要建这个时候,家里面意见也不是很统一。因为投资比较大,用了很多的材料,很多的人工,而且16座城门楼的图纸要去找,还要跟专家去谈,其实也是很辛苦的事。但是因为我母亲多年对文化艺术的追求,我们觉得我母亲她那种执着的精神,感动我们,我们也很支持。所以家里面意见后来都一致,支持我母亲把城门楼做完,虽然她投入很多钱,虽然她很辛苦,但是我觉得她很快乐。”

据故宫出版社的朋友讲,他们编辑的一本记载陈丽华制做十六座老北京城门楼的书即将出版了,这部装帧精美的图册详细记录了陈丽华的“城门梦”由梦想变成现实的全过程,记载了十六座老北京城门楼的前世今生,各种数据图片真实再现,具有珍贵的文物文献价值,以及文化和收藏价值。我们期待着这部图册早日与读者见面。

11836_331ce54a-b680-4155-89f2-689df01b6df7

即将面世的图册

有哲人说过:梦想是价值的源泉,眼光决定未来,信念比成功重要,生命的质量来自永不停顿的追求。

陈丽华就是一位有梦想,有眼光的女中豪杰,巾帼英难。她的梦想有多大,心就有多大。祝福“紫檀大王”陈丽华梦想成真。

11836_f59a8c4a-2969-4f6c-b22b-5b1b156a5363

大师的祝福

编辑:位林惠

01 02 03

关键词:城门 门楼 陈丽华 北京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