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倡导全民减盐,一件“接力”提案的背后

——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持续助推“全面减盐”行动纪实

2018年03月14日 10:18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题记

在我国医疗卫生工作方针中,“预防为主”一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原则,这条原则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特别强调的,但是在预防上到底采取什么措施?现实不容乐观。

我国现有研究表明:有效的减盐策略(中小学生家庭减盐或普及低钠盐)有可能使人群血压水平下降2.5至5.0毫米汞柱。这将意味着全国每年可以减少10至25万的人发生脑卒中、心肌梗死等严重的心脑血管事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盐刻不容缓。

有这样一群全国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得知减盐对我国心脑血管等重要疾病的重要预防效果后,从一件提案开始,连续三年,跨届进行“接力”建言,真实表达了对国民健康疾病预防的拳拳之心。

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要求到2030年,居民营养知识素养明显提高,营养缺乏疾病发生率显著下降,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超重、肥胖人口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由于高盐对心血管疾病的直接影响,一句“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被写进了《纲要》,“减盐”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公众所关注。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趁着上午的空当,记者再一次见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李健,整整一上午时间聊的话题没离开“减盐”二字。

“我今年的提案还是关于全民减盐。”一个“还”字,道尽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自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通过提案、调研、走访等各种形式助推“全民减盐”的道路。

部分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在陕西榆林调研

部分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在陕西榆林调研

“全民减盐”走进公众视野

谈渊源,时间要回溯到2016年8月26日下午,此时距离《纲要》发布还有两个月时间,全国政协“加快修订食用盐生产及使用标准”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

由时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率领的疾病预防、风险评估、标准制定等具体部门十几人组成的“豪华”团队,对这件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由台联作为界别提案向大会提出的关于《加快修订食用盐生产及食用标准等工作的提案》,与提案代表以及关心关注该主题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协商办理。

办理现场在座的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蒋秋霞、包明德,一个是联名提案人代表,一个是关注与呼吁者,如今他们已成为为减盐持续鼓与呼的参与者和见证人,并随着自己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身份的卸任,将继续紧盯的“接力棒”交到了另一位参与者李健委员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卫生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出台了许多新的举措,最核心的就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工作新局面,其中涉及整体医疗卫生观念的转变,也就是更加突出预防为主,突出人民共建共享的理念。

“什么叫预防?如果我们预见到了一种严重疾病的发生,与老百姓的某种不良饮食习惯相关,呼吁推动改变这种传统认识,改变老百姓的饮食习惯,这难道不是预防?”李健说,为什么非要等到大病临头,花上大笔钱,也换不回一个健康的身体。

推动全面减盐,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说说算了。

知道减盐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进行办理协商,为了在座谈协商中提供更多现实素材,让建言有理有据更有可操作性。提案办理前,共同关注减盐问题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多次到中盐总公司走访座谈,公司负责人非常重视,并与委员们积极沟通相关情况,为委员们了解问题提供了帮助。随后,委员们还奔赴全国各地,尤其是西部地区,对当前居民食盐的摄入量进行大范围的实地调研。为什么选择去西部地区调研?因为调研研究发现,越是贫困的地区,食盐的摄入量反而更多。

减盐团队中有一位“大咖”,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教授,深入研究心血管疾病预防十几年,对食盐与心血管疾病相关性的研究非常权威,因此被蒋秋霞“挖”过来,形成助力全面减盐的合力。

用蒋秋霞的话说,虽然之前大家都不认识,但很快就成了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因为大家在做的是同一件事情。“减盐就是要汇集各方面的力量,我们的声音也才会更响亮。”

如何实现减盐,但不“减咸”?

食用盐安全或许是最重要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哪一个食品能像盐一样,让每个人每天每顿都吃?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刊载过一篇学术研究,提出中国人十大健康危险因素之一就是高钠盐。但令大家担忧的是,虽然人们都知道多吃盐不好,但怎么减,人民群众乃至相关方面仍没有头绪。

正因如此,台联的界别提案中建议,要加快修订食用盐生产标准,大幅降低食用盐中钠含量的标准,最好能实现可控可测。在坦诚交流沟通中,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达成两项重要共识:修改食用盐生产标准中的标识、制定严格的低钠盐标准。

两个月后,《纲要》出台,到2030年日均食盐摄入量降低20%写入其中,提案办理取得共识,《纲要》出台为减盐定调,可是委员们并没有“满足”。大家还有第三个共识,减盐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停留在纸面上,停留在共识上。

将推动提案协商取得的两点共识真正落地,委员们和专家团队仍然“在路上”。李健委员是大学教授,承担着繁重的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为了参加调研,他昼出夜归,第二天处理完紧急工作后,又第一时间“飞”往调研所在地。蒋秋霞更是如此,她几乎已经成了“减盐”行动的代言人,一心扑在这件事上。

这些年蒋秋霞自己或者邀请其他委员专家等参与的自发调研非常之多。这些“非正式”的调研所采集的素材,为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为议政建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大家都明白,中国人几千年来形成的饮食习惯,更改起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减盐”要真正落到每家每户的“盐罐子”里,最重要还是要解决“减盐不减咸”的问题。

在对榆林、延安等地“减盐”情况的调研中,调研组专门考察了食用盐生产和流通企业,听取了相关企业、盐务局、地方政府等方面的负责同志对食用盐的意见和建议。让大家略感欣慰的是,“春江水暖鸭先知”,食用盐生产和流通企业,早就对“减盐”有着清醒认识,并已经着手对“低钠盐”或者“替代盐”进行研究。

在黄山学院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李丰伯博士看来,“盐”和“咸”本来就是两码事。咸是通过舌头上的味蕾感受到的,盐则是身体直接摄取的微量元素。他认为,我们完全可以在食盐中科学添加具有“咸味”的植物提取物,比如氨基酸低钠盐,既降低了钠含量又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实现科学用盐。

然而真正实现减盐,还需要有更多的措施和办法。还需要更多的声音去呼吁这些措施和办法的落实。这也是委员们多次在两会上继续追踪全民减盐提案并呼吁落实的初衷。

跟踪调研,

全民减盐需接力鼓呼

时隔一年,时间到了2017年两会。依然是“减盐”,台联界别再次递交了关于抓紧落实《修订食用盐生产及食用盐标准等工作》的提案,蒋秋霞等委员继续同时递交了关于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尽早实现全民减盐20%目标计划》的联名提案。

为什么一定要对减盐紧盯不放?

作为资深专家学者,武阳丰首先表达了困惑,减盐的道理非常简单明了,但是好像就是“雷声大雨点小”。“从经济角度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慢性病,短期可能看不到问题。但从长远角度看,如果等到心血管疾病发病的时候,对患者家庭积蓄和国家医疗资源的消耗都是非常巨大的,从减盐的角度,我们其实是在用现在的一块钱去挽回长远的成千上万的付出。”

如果整个社会以及相关部门一定要让这样的成效摆在眼前,根据科研的试点办法,委员们决定去寻找一个突破口。

“这就是我们研制的氨基酸低钠盐,这种盐与传统食盐相比,其钠含量可直接降低30%到40%,而又有与氯化钠相当的咸味,这样既满足了人们的咸味需求,又可降低钠的摄入量。”在一排排整齐的现代化流水线上,雪白的食盐在传送带上缓缓前行,如同一条白色的小溪。“小溪”边,正在向调研组进行产品介绍的,是“超前”意识到减盐趋势的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森祥。

随着老百姓对健康意识和疾病预防观念的增强,“低钠盐”必将成为未来食用盐的趋势和潮流。值得欣慰的是,在调研中,似乎最先对减盐敏锐起来的是市场和企业。从2012年,中盐榆林盐化主动每年投入上千万研发资金与科研院所合作,研究以植物型功能性盐产品减少钠的摄入量。

“‘全民减盐’活动需要一个‘样本’,或者说需要一个‘试验区’,在这个区域先做起来看看成效,然后再拿着效果去说话,可能更具说服力。”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王显政、雷元亮、董福元、杨国庆等调研组成员向榆林提出了“全民减盐榆林先行”的期望。

在调研的三天时间里,委员们与两位特邀专家在紧锣密鼓的考察和座谈间隙,通过认真研讨分析,向榆林市有关部门提出了《榆林市“全民减盐”方案》,建议在榆林市的学校家庭、养老机构、社区人群和工矿企业、机关食堂中,率先选取试点,开展减盐行动。随后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再向全市推广,最后在高盐地区探索一条助力减盐、促进全面健康的榆林模式。

作为管理实施推动方,榆林市副市长杨东明现场承诺,会充分调动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成立由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协调和开展“全民减盐行动”工作。同时也会不断加大减盐宣传力度,全力做好家庭、学校、养老机构、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和食品加工行业的减盐工作,提前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

助力全民减盐,我们始终在路上

一年又一年,时间如白驹过隙。2018年两会,“减盐”的接力棒交到了李健手中,卸任的委员们从台前走到了幕后。

这一次,一直推动全民减盐的委员们,在明确表达了对去年的联名提案办理答复不满意的情况下,继续在提案中言辞切切地呼吁,尽快落实2016年8月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已达成的两项重要共识,尽快修改低钠盐的生产标准,研究制定低钠盐中钠含量的最高值,扩充为降低钠含量而添加的食品添加剂或食品(如氨基酸)范围。“但需要肯定的是提案承办部门的态度是非常好的。”委员们如是说。

在两年的联名提案中,委员们建议修改我国现有的食用盐和低钠盐产品标准,从公众角度出发,大幅降低其钠含量,以达到减钠的目的。办理部门在答复中认为这样的做法尚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

“其实现在无论国内还是国际研究都能证实,具有降压作用的低钠盐钠含量均在70%以下,而我们现有标准规定低钠盐中的钠含量最高可达90%。”李健委员说,足够的科学依据需要足够的时间去验证,那也就意味着,在这足够的时间里,将有多少人继续因为高盐饮食而承受着心血管疾病的极大风险。“农村高盐饮食更严重,而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也更普遍,中国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减盐对于健康扶贫同样起到重要作用,不容忽视。”

随着减盐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武阳丰还发现一个新的现象。现在互联网自媒体时代,很多没有来源的网络“谣言”可以随意传播,在武阳丰的手机上就有一条别人转发的文章,说低钠盐会造成致命的高钾血症,并且转发量非常大。

“我们检索了全球范围的文献,含有氯化钾的低钠盐引起高钾血症仅限于少量个案报道,还主要发生在透析的肾脏病患者身上,而这些患者本身服用的药物就会对血钾造成影响,根本无法明确就是含氯化钾的低钠盐导致的高钾血症。”武阳丰认为,这样的网络谣言对于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具有不良诱导性,应该严格肃清。同时在减盐的科学普及工作中,突出权威主流的声音,抢占舆论阵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从2016年第一件联名提案开始,委员们就知道助推全民减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奔走呼吁的道路上,大家都在不同的领域里亲力亲为。

其中,由武阳丰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心脑血管疾病营养及行为干预关键技术及应用策略研究”项目于2016年在北京启动,该项目由北京大学牵头,联合17家单位共同完成。这个课题就包含针对我国不同群体及个体防控心血管疾病的需求,创新和开发两套行业标准(低钠盐生产标准和国人心肺耐力评价标准)、包括减盐厨房在内的六项干预关键技术,并在全国东中西九个地区对五种综合应用干预方案(养老人群减盐综合干预方案等)进行应用策略评价研究。

如今,据武阳丰透露,中盐榆林已经拿出了数百万元高品质的盐(包括氨基酸低钠盐)来支持减盐综合干预方案,在方案已经开始实施的山西长治地区,纳入的16家养老机构,均为敬老院,共纳入研究对象585名,75%有心血管或糖尿病史,可见在老人中心脑血管疾病有多么常见和普遍。

榆林试点方案取得有效进展,榆林市委、市政府已经通过该方案,并初步补款1200万元用于试点实施工作。

但欣慰之余,李健委员说这条减盐之路还会继续走下去。

因为全社会对高盐危害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因为减盐的具体方案还没有落到实处,因为在市场上“氨基酸低钠盐”老百姓根本买不到,因为各种假冒伪劣的低钠盐以及关于低钠盐的不实传闻还大行其道……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民减盐 提案 政协委员 健康中国2030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