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台盟中央提案立足“台”字特色

2018年03月21日 11:20 | 作者:王恺强 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中央、台盟中央提案立足“台”字特色

为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认同发声 

记者 王恺强 黄昌盛


翻阅今年民主党派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提案,两岸议题依旧是民革中央、台盟中央关注的重点。

提案内容突出“台”字特色

今年民革中央提交全国政协会议的提案继续发挥民革在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领域的传统特色和优势,其中有四件涉台提案。

从提案内容来看,有关注两岸经济发展的《关于鼓励台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建设 促进两岸民间经济融合的提案》《关于扶植台资小微企业 有效对接自贸区相关政策的提案》《关于促进两岸文创产业对接 同步增强文化自信的提案》,有关注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生活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台湾青年在陆融合发展的提案》。

台盟中央有关负责人表示,台盟中央党派提案首先还是突出台盟特色的涉台方面,就台盟连续多年关注的进一步促进台胞在大陆就业创业、加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等工作提出建议,就团结和组织台湾青年参与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加强两岸婚姻家庭服务工作等组织了提案材料。

结合两岸民众普遍关注关心的问题,台盟中央将此次大会口头发言题目初步确定为《加强两岸人才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为有意来祖国大陆发展的台湾人才提出建议,进一步发挥好台盟联结两岸同胞亲情、乡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书面发言内容则将聚焦深化中西部地区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以及运用互联网技术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等内容。

让台企分享两岸和平发展红利

鼓励更多台资小微企业来大陆发展,让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分享两岸和平发展的政策红利,不仅是关乎两岸民生的有益尝试,更是争取台湾民心的重要举措。

由于在自身竞争力、自贸区建设规划政策和信息对称通道等方面存在问题,影响了台资小微企业有效对接自贸区。民革中央《关于扶植台资小微企业 有效对接自贸区相关政策的提案》建议,搭建合作平台,鼓励台资小微企业抱团取暖;制定台资小微企业落户办法,建设两岸青年创业园;创新融资服务模式,解决台资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深化产业投资开放;扩展自贸区地域空间。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倡导的全球化新模式,已引起了世界高度关注和共鸣,但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并主推“新南向政策”,对参与“一带一路”态度消极。

民革中央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规则,势必吸引台湾相关企业及民众参与其中。为此,民革中央调研组就相关课题赴宁夏、青海等地开展了调研。

调研组认为,应积极推动两岸企业以“一带一路”为平台构筑合作新模式。这既有助于解决台湾企业面临的产业转型升级问题,引导台商投资由制造业延伸至农业与服务业结合的领域,又能促进台湾企业进入大陆西部,加快两岸经济融合。为此民革中央准备了《关于鼓励台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建设 促进两岸民间经济融合的提案》。

促进台湾青年在陆融合发展

2022年,北京和张家口将举办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和冬残奥会,台盟中央在调研中了解到,很多台湾青年对参与奥运志愿者服务有很高的热情,但缺少权威的信息发布渠道和统一的组织机构。

为此,台盟中央今年准备提交《关于团结和组织台湾青年参与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举办“2022年冬奥会台胞青年志愿者体验营”,吸引、动员岛内青年、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和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积极地参与进来,与大陆的青年志愿者携手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共享祖国大陆发展成果,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从而进一步拓展两岸青年一代交流的平台和渠道,把培育和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的工作,融入到筹办世界体育盛会之中。

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的认同,妥善解决他们在大陆发展面临的问题,已成为两岸融合发展进程的关键。逐步落实台胞同等待遇,通过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让台湾青年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和成果,在参与两岸交流合作中有效提升在陆融合发展的获得感、成就感和认同感,提升对大陆社会的认知与认同,有效融入大陆社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介绍,民革中央《关于进一步促进台湾青年在陆融合发展的提案》邀请了相关领域台湾青年参与调研,是民革中央连续多年结合两岸青年交流的经验,联合岛内社团共同完成。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关注台生学习生活,落实提供同等待遇;聚焦台青实习就业,探索体验式交流模式;助推台青创新创业,促进融合发展心灵契合。

“参与民革中央调研这一形式受到了广大台湾青年的欢迎,迄今已有数百位台湾青年参与到调研中。今后还将推出更多创新项目,更多倾听台湾青年的声音。” 李霭君说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两岸 提案 民革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