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VR技术 损害孩子视力

2018年03月22日 14:33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副主任 王凯

今天偶然间看到某个公司的创业创意,提出采用VR(虚拟现实技术)制造沉浸式的学习环境,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看到这个消息,笔者感到震惊。作为一直从事眼视光科研与临床工作的医生,我坚决反对和抵制这种做法。

我国近视患者已经达到6亿,世界第一。中小学80%的学生是近视患者或者处于远视储备消失、即将近视的状态。有人说,不就戴个眼镜吗,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其实没那么简单。300度近视发生视网膜裂孔或者脱离的风险是普通人群的9倍,1000度近视患者出现视网膜脱离的风险是普通人群的50倍。

VR技术至少有以下几点,能够制造近视眼或者加快青少年儿童的近视进展速度。

首先,低分辨率的显示效果,属于形觉剥夺,而形觉剥夺会造成近视的发生和进展加快。目前的VR技术普遍分辨率很低。

第二,VR本身提供的视野,以中心视野为主,周边视野的绝大多数部分都被遮盖。这属于周边视网膜的形觉剥夺,会进一步加快近视的发生。临床上,很多早产儿有视网膜病变,为了挽救中心视力、保住眼球,不得不做周边视网膜光凝,患儿最终发展成为高度近视。这就是周边视网膜形觉剥夺的结果。很多平时工作需要看显微镜的研究者和天文学家,也因此患上近视。

第三,过低的亮度会减少视网膜多巴胺的分泌,刺激近视的发生和进展。

第四,显示屏的频闪,对于近视的防控极为不利。

不论从哪个角度,将VR技术用于孩子学习,都是反人类的。仅少数青少年患者可能从VR技术中获益,例如弱视儿童、立体视功能低下的儿童,可采用VR技术进行视功能训练以提升视功能。此外,大远视的孩子可使用VR,定期观察屈光状态。但这部分获益可以采用传统的治疗手段替代。

编辑:赵彦

关键词:VR技术 损害孩子视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