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汶川震后十年我国心理援助体系快速发展

专家呼吁:尽快将心理援助纳入国家灾后救援体系

2018年05月09日 15:4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李木元)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中国心理学会主办的“心理援助2018国际研讨会暨汶川地震灾后心理援助十周年纪念大会”5月8日-11日在北京和四川绵阳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5·12”汶川地震十年来,在中科院心理所推动下,我国心理创伤研究和心理援助体系快速发展。在多个重大灾难事件中,通过积极开展心理援助,缓解了近100万受灾群众的心理创伤。

中科院心理所所长、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傅小兰在会上表示,“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我国心理创伤研究和心理援助体系快速发展。 中科院心理所作为国家队,在国内成立了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率先发布了《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中文版)和《人道主义核心标准》(中文版),建成了一支拥有100名专家、65家成员单位和260名个人成员的、覆盖全国的心理援助队伍,还建立了国内第一批心理创伤研究专家和心理援助的专业人才队伍。

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副秘书长刘正奎介绍,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以中科院心理所为首的我国心理专家团队先后参与了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舟曲泥石流等13个灾区的心理援助,完成了38万人次的各类人群的重大灾难事件后心理健康状况的评估,建立了我国最大的重大应激事件后国民心理健康数据库;为当地培养和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灾难事件中的心理援助人才队伍1500余人。此外,中科院心理所先后在13个重大灾难事件的地区建立了18个心理援助工作站,并孵化了14个独立法人的NGO,与当地政府机关共建4个中心,建立了重大突发灾难事件后心理援助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傅小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尽快将心理援助纳入国家灾后救援体系,探索灾后心理援助长期工作网络和机制,以满足中国重大自然灾害后心理康复和精神重建需求。

会上发布了我国首份灾后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援助工作标准和首个心理创伤干预骨干人才(国际)培训计划,同时发布了中国灾后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援助行动纲领和心理创伤干预综合平台。

编辑:赵彦

关键词:心理援助 国家灾后救援体系 汶川地震十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