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最有效手段

2018年05月29日 15:57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近日,2017版《肺炎球菌性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正式出台,为了推进山东地区的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免疫规划和预防接种工作,《肺炎球菌性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巡讲活动在鲁举办。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主任王金荣介绍,肺炎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常定植于人类鼻咽部,健康儿童鼻咽部携带率为27%-85%,“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或由定植菌引起自体感染,当抵抗力下降时,肺炎球菌容易乘虚而入,并透过黏膜防御体系从咽喉部逐步扩散。”

“肺炎球菌感染可引起种种严重疾病,可进入血液引起菌血症,还可能引起肺炎、脑膜炎、心包炎、骨髓炎、化脓性关节炎等。”更加值得警惕的是,王金荣提醒,肺炎球菌性脑膜炎引起的后遗症比例高,约每3个肺炎球菌性脑膜炎患儿中就超过1个会出现后遗症,表现为智力低下、脑瘫、耳聋等,为患儿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生理和心理负担。

王金荣进一步表示,全球5岁以下儿童疫苗可预防死因中,肺炎球菌性疾病位居首位,肺炎球菌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而在我国,5岁以下儿童感染肺炎球菌的病例数位列全球第二,占全球总病例数的12%;2010年,中国4岁以下儿童中肺炎球菌感染病例数45万,居世界第三。

“初生至2岁儿童是肺炎球菌性疾病侵袭的高风险人群,6-11月龄儿童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发病率最高。”山东黄河医院预防接种门诊主任李静解释道:“婴儿出生后母传抗体会逐渐减少,6月龄时母传抗体消失。这个时期婴儿对病原感染的免疫力较低,更易受到肺炎球菌侵袭。”

目前,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临床治疗以抗生素为主。遗憾的是,由于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肺炎链球菌的耐药性问题日益严重,且部分地区肺炎球菌耐药率呈逐年增长趋势,使得临床治疗难度大大增加。采用疫苗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减少细菌的耐药性,是控制抗生素耐药性发展的重要措施,这对我国当前的耐药性问题有着重要意义。

李静表示,预防接种是防控肺炎球菌感染(包括耐药菌感染)最有效的手段,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自使用以来,已被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纳入国家/地区免疫规划之中,例如美国、日本、新加坡。统计数据显示,大规模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引进的地区,肺炎球菌耐药菌株已明显减少。

《肺炎球菌性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2017版)也指出:“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的应用可显著降低婴幼儿(包括接种者和未接种者)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发生率。”因此,家长应在发病高风险期前积极预防,按照常规免疫接种程序,六周龄(一个半月)时即可为婴幼儿尽早预约接种疫苗,以远离肺炎球菌疾病的侵袭。(记者 陈晓丽 )

编辑:赵彦

关键词:疫苗 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