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一件提案让4万余贫困户受益 ——汉中政协提案办理实现质效双提升

2018年07月20日 10:02 | 作者:谢昊天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多亏信用合作联社给我授信了20万元的贷款资金保障,我才能开办起农家乐。”7月13日,提起普惠金融带来的好处,汉中市汉台区褒河镇花果村“得缘聚农家乐”主人许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常年在外务工的许强,去年决定回乡开办农家乐。目前,农家乐在他和妻子的苦心经营下,生意红红火火。 

今年以来,汉中市政协不断夯实提案办理协商基础、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形式、增强提案办理协商实效,提案办理亮点多、成效显,实现了质量效能双提升。其中,许强就得益于《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鼓励发展普惠金融的几点建议》的提案。 

提案信息化 创新履职更高效 

“提案质量是提案办理协商的基础,是提案工作的生命。”这是汉中市政协主席王隆庆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汉中市政协在加大选题引导的同时,创新提案征集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提案信息化,提高提案质量。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508件,立案484件,其中14件被列为重点提案,提案质量显著提高。 

“今年首次实现了网上提交,审核委员议案时间也缩短了。”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主任王青琳说,今年市政协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委员提案过程网络化,在提案管理页面上,就可以清晰看到提案的基本信息、正文内容、办理情况等。 

据王青琳介绍,往年纸质版的手写提案,造成重复提案、不完整提案较多,由于字迹难辨,给提案类别调整带来很大麻烦,还需要大量时间进行电子化录入。今年提案原案电子化后,通过提案管理系统传送到后台,大大提高了提案审核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从总体看,提案件数是少了,但在质量上有了质的提升。 

紧抓经济发展 重点提案重点办 

汉中市政协始终将丰富提案办理协商形式、提高办理协商质量、促进提案内容转化落实作为提案工作的重点,使提案办理工作有声有色。 

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结束后,市政协提案委积极同市政府办公室及相关部门沟通,围绕环保、扶贫、金融、养老、教育等重要领域,协商确定了14件办理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提案为重点提案,由7名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 

其中,《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鼓励发展普惠金融的几点建议》的提案,就由市政协主席王隆庆包抓督办。在提案办理中,他要求加快重点提案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在提案承办部门的努力下,汉中市金融系统相继推出了辖区“农地”抵押贷款等改革创新举措,推出了乡村振兴贷、茶叶通等金融新产品。截至5月底,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0亿元,帮助扶持贫困户47801户。 

加大督办力度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据王青琳介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政协以多种协商方式与提案人交流沟通,让委员了解了提案具体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也让承办单位听听提案人的意见建议,使问题在协商中逐步得以解决。 

市政协对今年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全面督办,采取专题视察、现场办案、走访基层等方式对全部提案进行督办,推动各承办单位解决实际问题。为发挥重点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市政协对重点提案的遴选和办理工作进行了改进,并要求各督办组在提案办前、办中、办后,广泛听取委员和承办部门意见,通过组织开展集体面商、对落实情况进行评议监督等形式,切实把提案督办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