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注射肉毒毒素会中毒?规避风险要学会这几招

2018年08月28日 10:3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肉毒毒素虽然具有不错的美容功效,但如果注射了来源不明的非正规产品或是操作不当,注射量过多可引起中毒的现象。针对肉毒毒素中毒的现象,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姜平教授为我们一一阐述。

肉毒毒素为何可应用在美容领域?

肉毒毒素注射过程简单快捷,具有损伤小,见效快,不开刀的特点而广受青睐。而事实上,肉毒杆菌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世界上公认最毒的毒素之一,而肉毒杆菌所分泌的肉毒毒素为何可以应用到美容注射上,注射肉毒毒素是否真的安全可靠?

姜平教授在采访中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肉毒毒素是利用“麻痹神经”,使肌肉萎缩的原理来达到瘦脸、除皱的目的。虽然肉毒素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但是临床使用剂量经过一定比例的稀释,使用量极其微小。再加上肉毒素会在人体里面会自然降解,所以只要在安全使用剂量范围内,安全性毋庸置疑。”

注射肉毒毒素会中毒?抗毒素对症处理

“当然,再安全的药物,如果操作不当,也会出现中毒的现象。”姜平教授说,临床中也有注射肉毒毒素后中毒,前来医院救治的案例。整形美容行业内也有针对肉毒毒素中毒的相关文献报道,中毒的症状各式各样。

“肉毒毒素的中毒症状总体来说是肌肉无力、麻痹、瘫痪的表现。局部影响如喉部表现为吞咽口水困难,腿部失去力气;脸部麻痹则出现面瘫、歪脸、笑不起来、吹不起气、眼睛也不能完全闭合等症状;也有表现为全身性反应,出现一些全身的中毒性症状,如头晕、头痛、呕吐等。”

不过求美者也不必太多担心,临床上出现肉毒毒素中毒的情况非常少,如果察觉自己有相应的中毒症状也不必惊慌,部分轻微的症状可自行缓解。如果症状较严重,只要医院认定是出现肉毒毒素中毒,首先会进行抗毒素的处理,同时辅助一些对症治疗的处理措施。

追求美丽的同时 如何规避美容风险

姜平教授指出,出现肉毒毒素中毒的情况,很大原因是整形医生注射过量、超量所导致,其次可能是使用了非正规的产品,当然也可能是其他因素影响,比如注射的技术不成熟,注射方法不正确、缺乏经验等,这些其实都可以有效避免。

“注射肉毒毒素必须在有经验的医生严格控制下才能应用,正规医院对于肉毒毒素的使用非常严格。”姜平教授再次提醒,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通过微整形来留住美丽是每个人的权利。但在追求美丽的同时,美容存在的风险往往容易被忽视。注射肉毒毒素一定要到专业合法的机构或医院,选择有经验的医生和合格的产品,才能从本质上避免肉毒素中毒情况的发生。

编辑:赵彦

关键词:注射肉毒毒素 中毒 规避风险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