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图说 图说

“孩子就近入学,政协帮了大忙!”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政协助推山村学校复办小记

2018年09月03日 21:2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龙岩9月3日电(记者 李木元) 9月3日是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岩山镇岩山小学来了一小群扎眼的高个子学生。他们平均年龄十三四岁,人数不多,只有一个教学班,20人。他们的入学标志着撤销12年的岩山中学复办,结束了岩山镇没有中学的历史。从此以后,岩山镇的孩子又可以就近上初中了。

图1:新罗区政协副主席、民盟新罗区工委主委黄美玲(左)与岩山镇镇长李承清为复办的岩山中学揭牌。

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遍了全镇13个村庄。当日,家长们纷纷送孩子前来报到。岩山镇莱山村村民陈薪烈按捺不住兴奋地说:“这下儿子不用到30多公里外的市里上初中啦,不仅方便家里人照看他,还节省了一大笔费用。”

与陈薪烈一起来的还有岩山镇佳山村村民陈丽艳。尽管她的女儿还在上五年级,可她一直筹划着将她送到龙岩市上学,“到时候,我还得租房陪读,现在家门口有了初中,不用操那份心了。”陈丽艳笑着说。

新罗区政协副主席、民盟新罗区工委主委黄美玲(左)与岩山镇镇长李承清为复办的岩山中学揭牌。

图2:开学第一天,岩山中学学生与岩山小学学生一起升国旗。

复办的岩山中学学生和岩山小学学生一起升国旗

图3:岩山中学复办后学生第一次参加升旗仪式

岩山中学复办后学生第一次参加升旗仪式

尽管学生数量不多,可岩山中学复办面临着缺少校舍、没有师资等诸多困难。岩山镇镇长李承清坦言,正是由于新罗区政协的积极建言,得到区委、区政府和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岩山中学复办才成了现实。

岩山镇是距离龙岩市新罗区34公里的一个山区镇,地处偏远。岩山中学是全镇唯一一所初级中学。过去该校一直办得不错,培养了大量人才。新罗区教育局人事股干部林贵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在该校读书。他说,最鼎盛的时候,学校从初一到初三每个年级两个班,学生总数近300人。后来学生开始慢慢减少,加上老师通过考试大都流向了城区,2006年因为撤点并校停办了。“当时听说母校被撤掉了,内心有些不舍。”

图4:岩山中学复办后学生第一次参加升旗仪式

复办的岩山中学学生在上课

图5:老师正在给岩山中学学生上课

老师正在给岩山中学学生上课

图6:岩山中学学生享用学校复办后的第一顿午餐

岩山中学学生享用学校复办后的第一顿午餐

岩山中学停办后,岩山镇各个村子的孩子上学路途明显远了,农村家庭教育成本亦明显增加。

陈薪烈对此深有体会。由于莱山村没有小学,他就把当时只有7岁的儿子送到30多公里外的龙岩市莲东小学。“没办法,我和他妈没时间照看他,只得把他送进了托管机构,一个月1500元。如果我们陪读的话,房租加生活费一年没有四五万元根本下不来!”

岩山镇后埔村村民苏珍秀为了解决13岁女儿到龙岩市区上初中的问题,贷款25万元在龙岩市区买了一套房子,“家里所有积蓄花光了,还背了这么大一笔债,负担重得很!”说到这儿,苏珍秀直叹气。

“孩子要是能就近入学多好啊。”这是所有岩山镇百姓的呼声。

此前,部分新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就这一问题提交议案、提案,但因为比较分散,岩山中学复办未引起足够重视。

“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履职的动力!”2017年10月,新罗区政协副主席黄美玲率领部分新罗区政协委员和民盟新罗区工委联合调研组就农村教育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推动优质资源共享,加快农村教育振兴》的调研报告。当年12月底,在新罗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参与调研的相关委员进行了大会发言。其中一条建议就是尽快复办岩山中学。

该建议得到了新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采纳。政

1

岩山镇莱山村村民陈薪烈一大早送儿子到岩山中学

协会议闭幕第三天,分管教育的新罗区委常委、副区长张海就带队到岩山镇考察,要求各部门各负其责,确保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正式招生。

“为了保证学校的教学质量,区编办给了4个编制,并且从区里各学校抽调11名教师过来任教,这个支持力度非常大。”岩山学校校长陈天仁表示。

在岩山中学复办揭牌之时,陈薪烈认出了黄美玲,“黄主席,以前我连政协干啥的都不知道,没想你们的呼吁这么管用。孩子就近入学,政协帮了大忙!”

“群众有困难,我们有责任帮着反映,这才叫接地气嘛!”黄美玲的一句话让村民们挑起了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福建省 龙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