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广西政协常委会议建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综述

2018年09月28日 09: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谭秀洪:
推动北部湾港规范运营降低物流成本

从2007年起,广西就着手整合沿海港口资源,率先在全国推行港口一体化改革,先后组建了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和北部湾港口管理局,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

目前,北部湾港由防城港域、钦州港域和北海港域组成,防城港域以大宗散货运输为主,钦州港域以集装箱运输为主,北海港域主要发展邮轮、商贸运输。南向通道以集装箱运输为主,大宗散货为辅。为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自治区商务厅在《广西关于加快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中明确规定:对经防城港域、北海港域转钦州港域的集装箱货物,按经钦州港域同一价格收费。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取消了三港区之间的穿巴费。

南向通道海铁联运主干线运行中,6条铁路班列线路货源远远不能满足班轮的运输能力,海运与铁路运输的货源不匹配。为了拓展货源市场,2018年计划支持企业在重庆、成都、昆明以及区内的柳州、桂林建设运营5个内陆无水港,充分发挥腹地产业对南向通道的支撑。将借助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敦煌文博会等重大展会,在新加坡、香港以及重庆等地举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扩大南向通道知名度,促进企业之间的合作,拓展货源市场。

通过与区外有关港口对比分析,针对北部湾港(钦州)物流收费状况,推动北部湾港规范收费项目,合理确定收费标准,降低物流成本。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短运、消毒、船务、中介服务收费偏高,货物积压产生费用等问题,下一步将请北港公司重新核定运营成本,降低装卸费、拆箱费、短运费等收费价格。请物价部门、园区管委会约谈船公司、船代、货代、报关报检等港口物流企业,规范收费名目与价格。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通道 南向 广西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