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完善各方协调配合的海洋救助机制

2018年09月30日 10: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政协原主席徐敬业:
完善各方协调配合的海洋救助机制

海上搜救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体制机制不完善,主要表现为:联席会议协调力度不够;搜救工作基础保障不足;运行机制形成合力不强。建议:

徐敬业

徐敬业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一、 完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议由国务院领导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交通运输部作为牵头协调组织单位,更好发挥牵头和成员单位作用;完善成员单位之间、部省之间协调联动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效应对和处置海上突发事件;加强各成员单位对行业系统业务部门督查指导,将搜救工作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动部际联席会议确定的预案、规划和措施落地见效。

二、 健全海上搜救保障体系。推进海上搜救立法或出台国务院文件,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辖区水上搜救工作的责任,推动各级搜救机构、编制、人员、经费、装备有效落实;规范各级海上搜救中心运行程序,制定海上搜救值班值守、平台建设等工作标准,加强应急基础数据库建设,进一步推进海上搜救工作标准化、科学化;不断完善水上搜救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海上搜救能力建设纳入地方各级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尽快理顺长江等内河水上搜救体制。

三、 强化海上搜救合作机制。强化“军地结合、专群结合”的运行机制,深化军民融合,建立“适应需要,科学合理”的动态调整机制,健全“政府领导、社会支持、统一指挥、属地为主、专群结合、就近快速”的应急反应体系;强化部际和部省联动机制。加强海上搜救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等协作平台建设,提高搜救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海上搜救成功率;强化海上搜救国际合作机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搜救 海上 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