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借鉴香港经验优化海洋救援体系

2018年09月30日 10: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唐英年:
借鉴香港经验优化海洋救援体系

本月中,超级台风“山竹”吹袭香港,是39年来正面袭港的最强风暴。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在极度恶劣的天气情况下,9月15日至9月18日3天内,先后在香港范围内9次出动,包括进行5次伤病者运送及4次搜索救援行动,救急扶危,表现优秀。此外,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时,政府飞行服务队同样表现突出,有史以来第一次派出救援直升机和人员,飞抵距离香港基地1300公里以外的陌生环境执行长时间的搜救任务,为国家效力。

唐英年

唐英年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结合香港经验,在融合国家发展大局,提高海上应急救助能力上,提出两点建议:

首先,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义务参与安排计划值得研究。除了增添紧急装备外,政府飞行服务队自2000年引入“飞行医生”计划,招募了很多接受专业训练的医生和护士,义务为伤病者进行专业的创伤处置或紧急治疗。这些医护人员平日在医院急症室值勤,假日自愿为政府飞行服务队提供协助。每年服务队平均将1500名伤病者送抵医院。

其次,内地香港两地飞行队可考虑建立恒常沟通机制,加强模拟演练彩排。建议粤港澳三地建立定期会面机制,相互交流有关海洋救助运作、队伍建设、装备设施及技术能力等方面的经验,从而提升救援效率及水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