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袁枚先生的“美食情结”

2018年12月06日 17:24 | 作者:王焕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于诗文,袁枚非常重视;对于老友,袁枚同样情真意切。在第11封信中,袁枚写道:

早间接冬有先生讣闻,为之惊骇悲惋,此南京第一通人也,想是地方风气浅薄,留他不住耶?从此更少一谈处,奈何奈何!渠一家人口子进如何撑得住,谅世兄闻之,亦为泪下也。廿二之期,自然无讹,今日香亭,请春圃在道士处,我见面时,自然说起霞裳处,君竟下帖与之,我再札告之可耳。


IMG_5894

袁枚致陶涣悦手札册(局部)


虽然老友已逝,袁枚心情低落,难过不已,但对诗文依然着力甚多,他接下来写道:

诗一本已经收到,必当逐细研摩,稍有不妥,则我序在前,人不笑左思,都笑皇甫士安矣。世兄览之,子才。

值得一提的是,可能因为太爱吃,袁枚的身体往往会释放警戒的信号。袁枚在这18封信里,很多次提到生病。但这也没有耽误他在诗文方面的努力。在第18封信中,袁枚写道:

前日饮于邢园,大概用油不佳,归而腹泻,满拟今日小愈,尚可。走领华筵,奈廉将军尚有遗失之虞,只得托世兄转致今祖,竟不能来矣,所托写诗册,特行送缴其扇子,尚望弛期,此致怡园世兄。放拜。端州送行诗册未知可在尊处否,希示之。

虽然吃的不舒服生病了,但袁枚依旧关心他的诗文册,对诗文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而在第13封信中说:

脚上害一病?子,疼肿不能着履,现在杜门谢客,恐廿三日未能来也,此覆。诗亦留在此,徐观之耳。子才力疾书。

虽然脚上生病严重,已经不能穿鞋,闭门谢客,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依然拜读诗文,慢慢研读,可见其用功之深。而在第10封信中,他说:

小恙小愈,尚未吃饭,来方曾试过,用梨片者,亦见小效也。春花明日过去,闻有四桌宾客,屈世兄首坐,亦可谓善补过者矣。尊作赠子进诗,只须二首,存原作一首,弟代作一首以补之,足矣。兵贵精不贵多也。弟游山诗稿,希世兄便中交来,心叩。四六序甚切,亦为加墨送上,将来可学欧曾一路,以流利故也。

收藏之乐

历朝历代,收藏都是文人雅士们热衷的活动。明代董其昌《骨董十三说》在列举了种种收藏赏鉴把玩之乐后,特别强调说:“人之好骨董,好其可悦我目,适我流行之意也。”

到了清代,无论是收藏还是对藏品研究,均超前代。袁枚归居江南富庶之地,收藏风气自然更盛,其弟子亦有此好。在这18封信中,多封书信是袁枚为弟子“掌眼”而作。例如在第13封信中,他说:

玉杯是石也,非玉也。图书在粗恶已甚,定磁是上山窑之最劣者,非定磁也。藉使奉壁,足下早宜掷之于荒烟蔓草中,不必收藏。扇二柄,古而不特,大而无当(金面亦不真),水盛系明人仿,均口有破处,然以较前三物,则差胜矣,姑存之以待安庆归时,再为奉璧,希心炤不宣。名心具。以事在未定,故不发,敬便之封,笑笑。

编辑:杨岚

关键词:袁枚 萱晖堂书画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