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政协方案” 促发展 “政协声音”为民生

汉中市政协工作扫描

2019年03月22日 10:40 | 作者:何雨 李林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也确实是汉中市政协肩负新使命、展示新作为成效显著的一年。在中共汉中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守正创新扎实履行职能,凝心聚力助推改革发展,倾心倾力服务社会民生,付出了辛勤努力、作出了新的贡献。

以助推发展为履职要务

汉中市政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要求,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向改革发展中的大事要事聚焦,精准选择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倾力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市政协对此始终高度关注和关心。去年初谋划工作时,他们就将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情况列入年度重点协商议题。通过主要领导带队、分管领导参与,深入企业、园区和项目现场调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形成的建议案得到市政府领导批示,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被细化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县区要求整改落实。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按照省政协安排,市政协又组成6个监督调研组,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深入11个县区和12个市级部门,对简政放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规范收费等政策落实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联动开展专题民主监督,从6个方面梳理出20项问题,提出24条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民主监督报告与市政府进行专题协商,促进了全市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全域旅游工程是推进文化旅游强市战略的载体和有力抓手。为大力助推汉中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市,市政协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部分旅游资源大县和主要景区景点,对全域旅游工程实施以来理念更新、业态融合、体系机制等情况进行调研,并组织部分旅游业相关委员赴广西、贵州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当地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发展旅游、利用“大数据”推进“智慧景区”建设等方面的做法,认真研究新思路、提出新见解,形成的意见建议得到市长方红卫和分管副市长批示,市旅发委制定措施积极改进落实,进一步提升了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和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水平。

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任务。为协助市委、市政府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问题,市政协组织有关界别委员和发改、扶贫、农业农技等部门人员,对全市产业扶贫工作开展专项视察,全面了解工作现状,客观反映存在问题,从6个方面提出对策和建议,并在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席会议上进行了专题协商。市委书记王建军批示:“这些建议很好,市农业局、扶贫办要及时吸纳并改进到工作中去,指导好全市的产业发展。”市政府分管领导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在制定政策措施和指导意见中吸纳了有关建议,为全市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助力打造职业教育特色品牌,市政协将职业教育发展列入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确定12项重点内容,先由相关委员结合专业特长和工作实践进行基础性调研,再组织委员到部分县区集中调研,同时由市政协主要领导带队、市政府分管领导参与,到市内高职院校调研,通过点面结合深入调研,全面掌握职业教育发展和职教院校运行情况,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总结具有创新意义和参考价值的对策措施形成建议案,市政府分管领导予以高度评价并作出批示,市政府办和教育局认真研究吸纳,先后出台5个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文件,促进了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各项履职工作,先后召开常委会议7次、主席会议13次、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席会议2次、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2次,组织情况通报、座谈交流等活动近20次,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发挥侨资源在促进汉中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中的作用等工作,形成了一系列协商成果;针对水资源保护、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开展视察监督,在大会发言中安排更多监督性内容,立案并办理监督性提案170多件,选派委员担任扶贫系统行风监督员,安排委员参与监督评议200多人次,在经常性工作中充分履行了民主监督职能;开展调研视察活动13次,安排委员大会发言30多人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工作提交调研视察报告13篇,其中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等3篇调研报告被评为全省政协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为加快汉中发展拿出了更多“政协方案”,发出了更好“政协声音”。

以关注民生为工作基调

汉中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价值追求,把重民情、解民忧、惠民生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领域和环节,通过办理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与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推动了惠民政策的更好落实,更多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市政协以提案办理来促进惠民实事落实。认真抓好提案立案、审查、交办、督办和跟踪反馈等各个环节工作,制定提案审查细则,搭建网上办理平台推进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建立台账加强办理跟踪,对部分涉及面广的提案打破部门界限组织集中办理协商,提案数量和质量、办理速度和实效明显提升。其中,《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鼓励发展普惠金融的几点建议》《关于推进我市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的建议》《关于治理环境保卫蓝天白云》等提案的办理,促进了一批惠民政策得到落实。

市政协还以反映社情民意来促进解决问题。通过认真收集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以及各县区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线索,筛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编发《社情民意信息》14期,对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批民意诉求和基层呼声直达党委政府、引起充分重视。如针对《关于综合治理高铁沿线环境卫生问题》的社情民意,市创建指挥部高度重视,联合高铁沿线县区政府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高铁沿线环境面貌大为改善;市卫计局积极回应和落实《关于加强对超市购物车(篮)的卫生监管》的社情民意,下发了《加强公共用品用具卫生管理的通知》并开展专项检查和现场监测,受到委员和各界好评。

市政协还践行为民宗旨,积极投身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人民政协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造福群众的工作中,成立了汉中市各界爱心济困协会,首批募集善款262万元,将用于推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就脱贫攻坚等民生热点提交提案27份、大会发言11篇,50余名非公企业委员参与了“万企帮万村”工作;市政协机关扎实开展包村扶贫,通过自筹和协调争取,帮助包扶的南郑区罗帐岭村落实项目资金460余万元,为整村脱贫退出助了一臂之力;协调争取包联的洋县张山下村列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先后落实财政奖补资金200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使村容村貌显著改善。

对于新的一年,市政协主席王隆庆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紧扣新时代汉中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总目标,抓住脱贫攻坚、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的重大工作,积极探索,精准调研,深入讨论,提出更多有前瞻性、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务实建议。不断扩大专题民主监督成果,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积极引导预期,提振信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同时,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社会各界更多的有识之士团结起来,让支持汉中发展的人脉更广、朋友更多、力量更大。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汉中市政协 发展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