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山西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太原召开

2019年03月28日 19:36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2019年3月20日,民盟山西省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太原龙城国际饭店举行。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师帅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干部处处长张文伟、党派处干部张俊峰、庞殿栋出席会议。民盟山西省委会主委王维平主持会议并代表第十一届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盟省委副主委刘本旺、闫美珍、韩清华、阎美蓉,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徐佩雄,省委委员,智库成员,各专委会主任,监委会委员以及盟省委机关部门负责人160余人参加会议。

师帅代表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充分肯定了民盟山西省委会2018年的工作,并对做好明年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刻把握新时代参政党的职责和使命;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三是扎实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王维平代表第十一届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强调,2018年,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民盟山西省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凝智聚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共识;发挥整体合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绩;突出重点,巩固优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稳步推进;继续推进“人才强盟”战略,不断提高组织建设水平;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机关盟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山西民盟各项盟务工作取得新进展,展现了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

王维平指出,2019年,民盟山西省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展好“四比四促”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格局;发挥优势,力求实效,推进社会服务工作实现新跨越;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山西民盟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围绕“八个”目标,打造“四型”机关,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素质,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民盟优良传统,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山西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阎美蓉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她说,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有关团组审议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一些重大战略任务作出深刻系统的阐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这次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内容,为我们抓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接着,大会传达学习了丁仲礼主席在民盟中央十二届六次中常会上的讲话精神。丁主席的讲话部署了今年民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任务,其中蕴含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观点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山西民盟更好地履职指明了方向。丁主席在讲话中对山西民盟“6个1”中长期调研规划和“蹲点调查”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号召全国省市民盟组织学习山西的这一做法。我们要按照丁主席的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基层,使我们的调研工作更为扎实、更接地气,让“不调查就不发言”这一民盟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关于在各民主党派中开展“四比四促”活动的实施意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中共山西省委在2019年新春伊始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民盟山西省委会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省委统战部在各民主党派中开展的“四比四促”活动,就是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将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行动自觉,全省各级盟组织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大讨论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山西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会上,徐佩雄宣读了《民盟山西省委会关于表彰先进集体、优秀盟员的决定》,分别授予民盟太原市委员会等8个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民盟长治市委员会等9个基层组织“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民盟大同市委员会等8个基层组织“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民盟阳泉市委员会等8个基层组织“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民盟临汾市委员会等11个基层组织“新媒体宣传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民盟太原市晋源区支部盟员之家等8个基层组织“优秀盟员之家”荣誉称号。分别授予王艳芳等143名盟员“优秀盟员”荣誉称号。

下午,大家围绕师帅部长的讲话和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一致认为,师帅部长的讲话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思路谋划新、工作部署实,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常委会工作报告高屋建瓴、亮点突出,客观实在地总结了民盟山西省委会2018年的工作,部署了2019年的工作,大家表示回去后一定认真学习,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扎实搞好2019年工作。

闭幕会上,徐佩雄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谈了三点意见: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共筑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二要开展好“四比四促”活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三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为民盟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他希望全省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骆惠宁书记提出的“三硬”“三要”“三个继续”要求,围绕全省中心工作,针对“三大目标定位”,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山西民盟工作新局面,为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民盟山西省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前,还召开了民盟山西十一届二十二次主委会议、民盟山西省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进行了对标一流述职评议民主生活会,审批了省直新盟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省委 山西省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