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城步县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

2019年05月17日 16:56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5月16日上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

5月16日上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民进中央主席、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姚爱兴,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勇,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李友志出席座谈会。

民进中央主席、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在讲话中首先对城步县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一方面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基于这个主要矛盾来推动社会发展,必须要解决贫困人群问题。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共同富裕,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帮助解决贫困人群问题。三是在脱贫攻坚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依靠人去发展,为人民改善生活,既要使每一个个体全面发展,也要使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蔡达峰指出,在脱贫攻坚中要谋求长远发展,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人民生活走向富裕,从这个角度来说,脱贫只是起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要指导乡村更多地关注未来,做好发展的规划,建立起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机制。在脱贫攻坚中要提高治理能力,脱贫攻坚工作创造了人类近代史上的一个奇迹,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有许多值得总结的治理经验,要把它总结好。

在谈到发挥参政党民主监督作用时,蔡达峰强调,民主监督是参政党的基本职能之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决定了参政党开展各种监督活动的目的是加强合作,推进我们共同的事业。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我们会聚焦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使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沿着既定目标贯彻实施。

座谈会上,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城步县委书记罗建南分别汇报了邵阳市和城步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城步县教育局、卫生健康局、住建局、农业农村水利局的负责人,以及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围绕调研议题做了发言,并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

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华伟,民进中央办公厅主任朱效利、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黎晓英、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黄泽良,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邓焕生,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孟晖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潘碧灵主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攻坚 民进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