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曹卫星率队赴河南、江苏开展调研

2019年05月30日 16:25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曹卫星副主席率队赴河南、江苏开展“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重点调研


郑州座谈会现场

常州座谈会现场

2019年5月20日至23日,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率调研组赴河南郑州和江苏徐州、常州开展“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重点调研。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民盟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吴胜兴参加了调研。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毛德富、民盟郑州市委主委郝伟参加了在郑州的调研,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主委、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徐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徐州市委主委李靖华参加了在徐州的调研,常州市副市长、民盟常州市委主委许峥参加了在常州的调研。

考察郑州市金水区第一幼儿园

考察郑州市商都路办事处永平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考察河南省中牟县郑庵镇寄宿学校

考察常州市天宁区菱溪社区

考察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郑州市金水区第一幼儿园、商都路办事处永平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中牟县郑庵镇寄宿学校,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紫山村、泉山区开元四季社区和常州市天宁区菱溪社区、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在郑州和常州分别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各地发改委、民政局、财政局、教育局、人社局、卫健委等政府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

曹卫星在调研中表示,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是新时代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仍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和回答,首先要准确把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内涵和要义,思考和研究构建什么样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要充分认识标准体系的复杂性和各地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其次,要科学确定标准体系的重点任务,思考和研究如何构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要处理好一体化、均衡化、均等化和标准化之间的关系,在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时,既要突出重点、破解难点,也要着力保障基本点。再次,要着力确保基本公共服务落实路径,思考和研究如何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统筹规划,落实保障措施,强化责任担当。他还指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是立体化、多元化的,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及城乡都有不同,需要分层设计、分步推进、分类指导、分级负责。

范芳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调研的背景情况。她说,“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是民盟中央2019年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对调研高度重视,亲自审定了调研方案。民盟中央希望通过深入的调研,了解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情况和经验,以及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为公共服务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贡献民盟的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丁元竹,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社科院社会发展所副所长樊雅丽,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区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民盟江苏省委城乡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徐琴,民盟南京农业大学主委、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严火其四位调研组专家参加了调研,并就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重要问题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重点调研课题由曹卫星副主席牵头,民盟中央与民盟江苏、贵州和湖北、河南等省级组织共同承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调研 公共 服务

更多

更多